“夫妻的相处之道”理性情绪疗法介入婚姻危机案例

2020-10-15 09:53   社工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理性情绪治疗法是以理性思维(合理思维)方式来代替非理性思维(不合理方式),帮助服务对象改变认知,减少由非理性新年所带来的情绪困扰和随之出现的异常。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在语言和行为中不断表露出对丈夫,对婚姻家庭的不合理认知。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赵女士,41岁,全职主妇;丈夫,李先生,43岁,公司职员。两人于2019年7月前来办理离婚。在初审时,登记员在做询问笔录时,赵女士表现的有些犹豫,而李先生说了不是自愿的。登记员见状则请他们慎重考虑,并建议可以提供调解服务。此时赵女士大声呵斥丈夫不负责任。社会工作者看到二人的离婚另有隐情,开始介入。

(二)个案背景资料

1、引发/重要事件:服务对象与丈夫结婚近二十年,最近一年服务对象因为发现一条“可疑”信息,怀疑丈夫与名女子私下有不正当关系,后手机上也有去宾馆的消费记录。服务对象一怒之下,要彻查丈夫的手机,并要求其老实交代,在“铁证”下,服务对象丈夫不得不承认确实是有一个女人在纠缠自己,但表示自己是不会跟她有结果。

自此后服务对象开始随时随地要丈夫给自己汇报行程,时间长了丈夫也对妻子这种不分场合不讲分寸的行为表示不满,两人经常为此吵架,之后男方就逃避话题,不愿意与妻子沟通。

2、曾做出的调试及成效:服务对象想好好聊一下,但说不到几句,就变成服务对象一个人对丈夫的攻击战,然后丈夫就默不作声,最后总是不欢而散。

3、行为表现:赵女士性子急,脾气不太好,对丈夫常常是呼来喝去。说话喋喋不休,经常让人插不上话。说气话来翻出十年前的旧账,认为自己受了十分多的委屈。

4、人际关系:沟通能力强,有时候有些偏执。

5、情绪状况:情绪容易激动,也有些矛盾,一会说丈夫对别人太好了,不会拒绝别人,他出轨是因为别人缠着他,一会又说他出轨说谎太可恶,不负责任之类。

6、精神病记录:无。

7、健康状况:良好。

8、经济状况:女方家庭主妇带两个孩子,男方公司职员,有房子无车无贷款,经济状况一般。

9、暴力倾向/虐待记录/犯罪记录:两人吵架时,常常要惩罚丈夫,语言暴力。

10、支援网络(能获得的资源)等:父母、亲戚、朋友。

二、问题分析

理性情绪治疗法是以理性思维(合理思维)方式来代替非理性思维(不合理方式),帮助服务对象改变认知,减少由非理性新年所带来的情绪困扰和随之出现的异常。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在语言和行为中不断表露出对丈夫,对婚姻家庭的不合理认知。社会工作者认为服务对象家庭遇到的问题是:

1.绝对化要求。服务对象过于强势,在家里对待孩子也是严格要求,每天几点起床,每天吃什么,用什么,安排的妥妥当当。对丈夫严格要求,比如自一年前发现丈夫对外有不正当关系后,隔三差五的要搜查丈夫手机,发现丈夫下班没有及时回家,就要严厉呵斥让其交代为什么回来这么晚,去见了谁之类问题。或者出差业务时,随时都要视频定位,让丈夫很反感。

2.服务对象在婚姻关系和夫妻情感的认知上存在问题。经常给自己丈夫找借口,认为丈夫是对所有人太好了,别人纠缠自己丈夫时候,认为丈夫软弱无能,丈夫不懂得拒绝,自己知道后又会很生气,通过惩罚自己的丈夫缓解自己的不满意。夫妻感情也越来越差,有时候想到丈夫跟外边的女人有染会非常生气,想各种法子惩罚丈夫,但有时候又会想各种理由给丈夫开脱,自己陷入这种反复情绪中也非常痛苦。

3.糟糕至极。这是一种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将是非常可怕,非常糟糕的事情,甚至是一场灾难的想法。这将导致个体陷入极端不良的情绪体验如耻辱,自责自罪,焦虑,悲观,抑郁的恶性循环之中。服务对象的丈夫告诉自己的妻子,自己的行为虽然很不好,但对于第三者,她也是受害者,她把感情付出了,却得不到他的爱,自己也是于心不忍之类的话语。让服务对象也会陷入到自责自罪之中,认为事情非常糟糕,还担心小三找上门影响自己和孩子,只能跟丈夫吵架斗气。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寻找婚姻出现问题背后的原因。

2、改善服务对象与丈夫的相处之道,变“不平等”为“平等”。

3、协助服务对象改善家庭关系,重新建立家庭氛围。

二)服务策略

1、通过对质、面谈等了解问题发生的前后经过。

2、评估服务对象改变情况。

3、重建服务对象与家人的信任支持体系,鼓励其正确调整家庭关系。

四、介入过程

第一阶段:建立专业关系,分析问题,纠正非理性偏差

主要通过接纳、自我披露、同理心、倾听等方式缓解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面谈中女方认为两个人毕竟结婚这么长时间,还有两个孩子,内心对婚姻有不舍。但又觉得男方总是在欺骗自己,双方缺乏信任,心理过不去这个坎儿。认为自己的丈夫懦弱,无能,撒谎成性等导致夫妻关系破裂。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总是要丈夫给自己坦白,必须要得到自己“认为的结果”才罢休。

而他的丈夫说话很慢,语言也不是太多,对自己之前所做的事情也承认,但不愿意过多的解释什么。社会工作与其分析:丈夫面对她的争吵,一般回避,不使用武力。足以说明丈夫对服务对象是尊重的,对于她提出的离婚,丈夫说不是自愿的,也是对婚姻感情的体现。

至于“丈夫懦弱,无能,撒谎成性”,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不能的以单纯的表象衡量和判断丈夫,事情都有两面性,“懦弱,无能”恰恰也是他善良,性格温和的表现。

而她认为的“撒谎”,也是丈夫担心她知道一些她介意的东西会更暴躁,依旧是对她的爱的体现。社会工作者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使服务对象用优势视角看待自己丈夫的优点。

第二阶段:改善服务对象与丈夫的相处之道,变“不平等”为“平等”

经过信任关系的建立,服务对象承认自己是有一些强势,对丈夫对家庭甚至对自己都严格要求,自己也很累。丈夫对自己,对周围的人都很好,但就是这种太好,让他不会拒绝别人,也让外边的女人纠缠与他。从沟通中,社会工作者分析出服务对象对丈夫内心认可但也有矛盾的心理。

社会工作者耐心的引导和分析服务对象家庭环境情况,丈夫的这种温顺性格是从原生家庭就带来的,有优点也有缺点,自己有主见有能力没有错,女人应该在婚姻中保持独立,但要有个度,当这度影响到家庭关系的舒适度时候,就要及时的调整。

婚姻的另一半是相互尊重平等的,不是谁要高谁一头,有时候甚至越是强制要求什么,不仅得不到对方的认可,甚至会适得其反。

第三阶段:调整家庭关系,重建信任系统

社会工作者经过几次与服务对象单独沟通,服务对象认识到自己曾经自己太过于自信,以至于不考虑别人感受,同时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克制和改变,愿意调整家庭关系。对自己丈夫多赞美,多夸奖,在遇到丈夫“懦弱”不懂得处理问题时候,自己不再“着急上火”的找丈夫算账,而是学会鼓励和支持。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俩人只要同心,团结,才能共度家庭危机,使家庭重归温馨与和睦。

后来在几次服务中,社会工作了解到,服务对象的丈夫确实是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处理事情上也有欠妥,比如被第三者威胁,要求他们赔钱,否则会让他们名声受损之类,服务对象的丈夫又不知道怎么办,刚开始也不敢给妻子说。

后来服务对象调整自己的处理方式,积极主动的与丈夫一起应约面对第三者,夫妻二人齐心,最后让第三者知难而退。夫妻二人在沟通方式上也有所改善,经过此次婚姻危机事件,家庭成员从责备逃避的恶性循环模式中走出来,有效的解决家庭功能失调问题。

五、评估

评估方法采用过程式评估(从服务对象自身感受与工作员观察、访谈两个角度进行评估)。

1.服务对象在遇到第三者骚扰时,能积极正面的面对问题,而不是用责备和训斥的态度强迫男方,两人能够平等的沟通,与老公共同面对第三者,良性的解决问题。

2.工作员访谈及观察方面。服务对象的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与工作员关系方面,从开始的一个人诉说自己的委屈到可以静下心来听社会工作者提出的建议。情绪方面:从办理离婚时的情绪激动到个案服务结束时信心满满。婚姻家庭方面:从最初的要求离婚但心有不甘到后期的深刻反思和有所行动。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与丈夫达成了和解,并且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服务对象向工作员表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如果在遇到有婚姻问题还会和社会工作者共同探讨,因目标以达到,可以结案。

(二)结案处理方式

在结案时,告知服务对象可以在微信留言或办公电话咨询。

七、专业反思

社会工作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自己的实践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价值意义和价值规定。社会工作价值体系包括四个层次的内容,即社会价值、专业价值、专业伦理和操作守则。

在社工服务实务中社会工作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服务对象,社工不能以自己个人的价值情感去评判服务对象,而是要从专业价值尊重接纳尊重、接纳、自决、个别化、价值中立和保密等对待服务对象。

本案中,服务对象丈夫出轨,而服务对象本身又不愿意跟丈夫离婚,又接受不了服务对象,让自己陷入矛盾之中,社会工作者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去帮助服务对象做判断。

而是运用同理心接纳服务对象,服务对象宣泄情绪时,社会工作者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引导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行为做法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尊重案主自觉,让服务对象做出自己的决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