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工服务,他为弱势群体谋福祉

2020-05-15 09:16   青岛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大学时报考了社会工作专业,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徐从德的生活和工作就与“社工”二字密切相连。

自大学时报考了社会工作专业,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徐从德的生活和工作就与“社工”二字密切相连。

2009年,徐从德来到青岛科技大学任教并参与创办社会工作系,同时继续开展社工服务。他立足青岛实际,以“尊重、接纳、关爱、使能”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在社会工作政策推进、专业服务、督导培训、机构管理、理论研究等领域开拓进取,积极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传递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为推动青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徐从德牵头在青岛市成立了第一家高校和地方共建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优势与社会工作前线服务的实际结合起来,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职业发展。作为青岛有较大影响的专业服务机构,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担了青岛市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职业化建设、社会组织督导评估与规范化发展的实践探索任务。先后承接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政府职能转移,参与了市社会组织督导与评估、农村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标准化、志愿服务发展规划等多项重点工作。

以服务为导向,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徐从德依托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及青岛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军休五中心等不同部门和单位,积极组织策划了100多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直接受益人群5万余人,间接受益人群10万多人,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法与工作模式,不断增进弱势社群福祉。

作为市政协委员,徐从德在青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与发展中的政府购买服务、督导评估、标准化建设、社会工作发展规划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行业发展。先后参与青岛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调研和报告撰写,主持军休、流浪未成年人、慈善事业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等7个标准化政策的研究与创制,积极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