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多方联动,让离别变得有温度

陆晓燕 2020-03-12 09: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工的哀伤辅导以及医院的治疗下,黄伯的情绪及身体情况逐渐好转。目前黄伯已经出院返回家中,在区民政的协调下,社工对接了多个社会照料资源,让黄伯的生活照料得到保障,同时对接了平安通的定期问候以及突发危急时的支援。

“我真的很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也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帮助,我们两老躺进医院,你们就像儿女一样在身边帮我们打点一切,就算疫情那么严重的时候也没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这位轮椅上的老人紧紧握着社工的手,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眶...

这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叫黄伯,今年已经77岁了,3月3日上午,当社工上门探访时,黄伯拿出了一卷用报纸包裹着的物件颤颤巍巍的递给了身边的社工黎姑娘,报纸包裹着的是一面红彤彤的感谢锦旗,锦旗里“社工助人,胜似亲人”的八个大字分外耀眼。

一通来自凌晨的救命电话

“黎姑娘,医生刚打电话讲我知话李姨(化名)病危,怎么办?怎么办?...”在2月13日凌晨时分,还在睡梦中的社工被黄伯彷徨、急迫的救助电话所惊醒。李姨是黄伯的妻子,长久以来一直在身边照顾患有尿毒症的黄伯,陪伴其每周到医院进行两次的肾透析治疗,还需顾虑着长期在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女儿。在疫情发生期间李姨因突发中风住进了ICU,不久后,黄伯也因尿毒症越发严重也住进了医院,“每次下达的病危通知,都让我逐渐失去信心,我的家要散了...怎么办?...”面对相濡以沫十多年的妻子可能要离去的消息,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在电话里传出了啜泣的声音,由于疫情的管控,社工只能通过电话对黄伯进行哀伤辅导,陪伴着黄伯,及时安抚黄伯了着急情绪,让其安心治疗,挂上电话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

新冠疫情下让告别不留遗憾

社工随即致电了主诊医生了解到李姨目前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可能离逝,医生告知社工可以安排亲属见病人的最后一面。由于当时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医院禁止人群聚集,社工多次与医院、家属之间进行沟通后,在医院的协调下,社工协助黄伯安排了亲属分批前来告别。自从黄伯夫妇双双入院后,黄伯就一直没有见到妻子,现在终于见到了妻子的一面,却也是最后一面,此刻黄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边叫着李姨的名字一边哭了起来,李姨仿佛也感觉到黄伯的到来,呢喃了几句后便停止了呼吸...把黄伯送回病房后,社工与黄伯的亲属协商由社工协助奔走相关部门开具所需要的材料,亲属在医院料理其他的事务,尽快把李姨的身后事处理好。

多部门联动,给予长者精神与生活支持

在社工的哀伤辅导以及医院的治疗下,黄伯的情绪及身体情况逐渐好转。目前黄伯已经出院返回家中,在区民政的协调下,社工对接了多个社会照料资源,让黄伯的生活照料得到保障,同时对接了平安通的定期问候以及突发危急时的支援。此外在沙仔尾政务中心的帮助下向蓬江区残联申请恢复协助黄伯到医院进行肾透析的家政资源。社工则定期对黄伯的情绪以及生活进行持续跟进,协助代办日常的生活事务,让黄伯在家中过上了舒适的生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通过多方“相聚”帮扶,一场特殊的告别,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社会照料资源的无缝对接,也让黄伯的生活逐步回归正常。“社工助人,胜似亲人。就是我对你们最好的感谢...”社工从黄伯手中接过锦旗,这支锦旗不仅仅代表着黄伯的感谢,还会时刻提醒着项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辖区内弱势群体提供最专业的社工助人服务。

(作者单位:江门市蓬江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