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华夏山青社区党员社工赵琰防疫记

赵琰 2020-03-06 09: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员的信念让她义无反顾,社工的理念让她执着坚守,赵琰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她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亮,她把时间精力都奉献给社区居民,她把亏欠留给了自己的爷爷。但是,疫情不退,她绝不后退,她始终坚信只要筑牢了基层社区的疫情防线,胜利的曙光就会出现。

2020年春节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已开始蔓延,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一名从事十余年社会工作的专业社工,赵琰从大年初四开始,每天奋战在一线10小时以上,连续一个月未曾请假未提休班,始终坚守岗位、主动担当,展现了一个新时代优秀社区社会工作者的精神品质。

关键时刻冲上去

扎根社区落实防疫

赵琰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即刻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落实防“疫”措施。一是摸清辖区底数。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力开展地毯式摸排,上门了解居民是否去过重点疫区、是否发热咳嗽等12项信息,告知居民体温超过37.3℃及时报告、就医。确保社区居民群众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二是疫情监测点执勤。针对社区居住人员杂的实际情况,她和伙伴们加大进出人员核查力度,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逐一测量进出居民体温;详细登记相关信息,做好出入人员管控工作。她任劳任怨、主动作为,为广大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提供了支持保障。三是助力复工复产。根据上级领导部署,她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巡回式检查,认真记录从业人员返济数量及返济时间;是否配备测温枪等信息。叮嘱从业人员每日消毒,常通风、勤洗手,勿聚集。以实际行动严守防疫线,协助相关部门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她以实干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她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她在街头巷尾成为这个社区的“最美身影”……

聚焦居家隔离

发挥社会工作优势

14天的隔离期让湖北归济居家隔离的居民犯了愁,有人发来微信语音问:“我们隔离14天,不发烧是不是就表示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无法出门,能否帮我们买肉三斤、大白菜2颗、香蕉和圣女果各三斤、火龙果和砂糖橘再来点……”面对他们心理和生活上的迫切需求,线上,她积极链接政府相关部门资源,通过微信转发官方疫情防控知识与信息、搭建隔离人员的正式社会支持网络;通过微信她了解隔离人员精神状况后,运用倾听同理等技巧在线进行心理辅导,安抚他们隔离不隔“爱”,有效减轻了居家隔离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恐慌、焦虑等心理困扰。线下,她对接志愿者资源,帮助其取快递、采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搭建隔离期间的非正式支持网络,满足隔离人员的基本需求,使他们安心在家隔离。有时,她还会化身为“跑腿代购”。

正月十四那天,她接到一张居家隔离者的采购清单,到超市为其买全了重量已超20公斤的物品。她顾不上女生本身臂力就弱,主动联系是不是再增加点元宵,对方喜出望外连声说,”谢谢,想得太周到了。”并表示一定按规定在家隔离不外出,隔离期满也要做一名志愿者,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她线上线下线双服务帮助居民链接社会资源,使他们得到正式和非正式社会网络的支持,圆满结束了隔离期。

缺席92岁爷爷生日

守护千家万户安康

往年的正月初六,赵琰的亲人们都会从各地赶回来,给92岁高龄的爷爷过寿。作为爷爷一手带大的孙女,自然与爷爷感情更是深厚。准备什么口味的蛋糕?送什么寿礼?怎样给爷爷一个惊喜?从年前她就开始盘算着怎么让爷爷生日那天更开心快乐。

但是,今年特殊时期要特殊战斗。初六那天,她一早和同事们开始“扫楼”,挨家挨户敲门了解是否有湖北归济人员,及发热咳嗽等状况,回到办公室时已是饥肠辘辘。父亲打来电话:“咋还不回来,爷爷还等你一起切蛋糕呢……”电话这头停顿了3秒,她双眼泛红地说:“我还在工作,回不去了,替我祝爷爷生日快乐吧!”父亲表示理解,让她不要担心家里,好好工作,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放下电话,她转头望向窗口许久……看着社区内千余户家庭,她感到肩上的责任之重。此时,她不仅是爷爷的乖孙女,更是一名恪尽职守的社区工作者。下午她又鼓足力量,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扫楼”中。直至天色已晚,一天的工作终于忙完,才感觉到腰酸腿疼,嗓子也哑了…… 稍事休息,她又把纸质统计表认真录入电子版。

党员的信念让她义无反顾,社工的理念让她执着坚守,赵琰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她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亮,她把时间精力都奉献给社区居民,她把亏欠留给了自己的爷爷。但是,疫情不退,她绝不后退,她始终坚信只要筑牢了基层社区的疫情防线,胜利的曙光就会出现。

(作者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