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防疫大战中做一名城市的“守门员”

2020-02-05 10:2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做防控疫情“守门员”的三天时间里,社工深深感受到每一名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不易,虽然我们不精通医护人员的医术,没有动辄捐款百万的能力,更无法空降武汉帮扶每一个患者,至少我们可以用助人自助的精神守护自己的城市,我们相信疫情会被攻克,那时我们会解除口罩的封印,在大街小巷繁华与共。

“请打开车窗,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不断循环播报的提示语音从深圳市龙岗区深汕高速路口服务区传来,若不是疫情如此猖狂,此时矗立在路口的显示屏应该投放着新春佳节祝福语,还轮不到防控疫情提示语抢风头。放眼望去有一群着装甚是醒目的工作者分别站在五条高速公路口,他们佩戴口罩、身着鲜绿色反光服、手持体温计,仿佛是“全民禁足”时期空街上的一丝点缀,熟不知在这场防控疫情大站中他们也是社会上勇冲先锋的分支力量,虽然他们不懂医术,但他们却可以不分昼夜地为每一位返深司机及乘客测量体温,为每一位返深人士的健康把关,他们就是驻扎在该高速服务区路口的“守门员”。

1月28日正直大年初四,这也是我安分守己接受“全民禁足”的第四天,我想很多人都度过了一个没有年味的年,一个每天目睹着患疫数据不断增长却又无能为力而感到惶恐不安的年。据我所知,我身边大部分深圳的社工同事在大年初一就陆续收到各个用人单位的召回令,这不仅意味着即刻割舍他乡团聚之情,更意味着随时待命奔赴抗疫前线。我在想我们社工在面对这场疫情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擅长之处,我们不懂得医术,贸然参加抗疫会不会适得其反?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8日下午,我所在的用人单位领导通知我为进一步充实防疫一线工作力量,决定派我到深圳市龙岗区深汕高速路服务区做体温检测员,工作内容为返深乘客及司机测量体温,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提升其防疫知识,对于体温异常者给予情绪安抚和安置引导。成为一名防控疫情工作者之前必然要先经历严格细化的操作培训,毕竟已经涉及到自身安危,为此街道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讲述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社工将其记在脑海。

全副武装,准备迎战,社工终于正式成为防疫大战中的一名“守门员”。深汕高速路服务区一共有五条路口,每条路口有四名“守门员”共同把关,社工被安排在在第一条路口,第一条路口主要经过的是返深私家车辆,每当驶来的车辆距离社工20米左右时社工会做出停止的手势示意其停下,与此同时司机会自觉摇下车窗配合社工测量体温,社工也会亲切的向司机问好并询问司机从何处来,社工似乎看不到车上乘客即将到达目的地的喜悦之情,毕竟深圳也出现了数十例感染患者,如今举国上下没有哪个地域是安全的港湾。平时高速路服务区作为司机及乘客栖息之地,如今也没有人愿意下车活动,甚至服务区成了乘客心中避之不及的灾难之地。经过不断地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社工发现了一个微妙的变化,用专业术语可以理解为社工的“积极回应”技巧带给司乘人员的安心剂,对于体温正常者社工一定会对他们说“体温正常”四个字,而不是不语而过,每当说出“体温正常”四个字时,很多司机或乘客会展露出一个如释重负般真情的微笑,因为在这个惶恐自危神经高度敏感的防疫时期没有什么比听到自己当下是“正常体”更安心的话语,同一车辆所有人员测完体温后社工也会微笑地对他们说“谢谢配合,再见”,为此社工也收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积极回应“加油”,“你们辛苦了”,“深圳就是规范”......社工感到了此次防疫大战中发挥的价值,也更加坚定自己的工作,也许这也是助人自助吧。

针对体温异常者,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当社工发现异常体温时为了避免给司机及乘客带来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社工首先会给予情绪安抚并结合车内温度或外界自然环境进行判断,比如:夜晚比较冷,部分车厢内会开暖气,这样用体温计测量出的体温可能会出现偏高,社工会询问司机车是否开暖风,如果开启暖风可以引导司机将头部伸出窗外后从新测量或者引导去复检区复测;中午阳光强烈时,坐在车上正向阳光位置的司机及乘客经过长时间暴晒也可能出现测量体温偏高,社工可以询问其是否有身体不适,并建议去复检区休息片刻从新检查,这样一来不仅减少误诊的几率,也能够为他们带来一些安心。而针对湖北返深的鄂字牌照车辆社工会及时为每一位司乘人员做个人信息及返深居住地址登记并联络所居住地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工作,严格把关,百无一漏。当然,在做一名“守门员”时并非是时刻顺利了,也并非每名司乘人员都能够正确积极配合,例如:在测量后排乘客时,个别性子急的司机可能不会顾及工作人员是否有一一检测完所有乘客就开动车辆,这可能会导致工作人员的胳膊被车窗夹到甚至被行驶的车辆擦到,为此社工会积极劝导司机说明测量体温的必要性,还有个别司机乘客接受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时会习惯性的把口罩下拉暴露出口鼻,社工会立刻提醒他们戴口罩不影响测量体温,同时社工还发现部分司乘人员对防控疫情不够重视,抱着侥幸心理并未佩戴口罩,社会及时劝导佩戴口罩,引导他们意识到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

做防控疫情“守门员”的三天时间里,社工深深感受到每一名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不易,虽然我们不精通医护人员的医术,没有动辄捐款百万的能力,更无法空降武汉帮扶每一个患者,至少我们可以用助人自助的精神守护自己的城市,我们相信疫情会被攻克,那时我们会解除口罩的封印,在大街小巷繁华与共。(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王宝峰)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