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社工能做些什么

胡芳 2020-01-21 10:32   邂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随着武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报告的确诊或疑似病例逐渐增加,作为社会工作者的我们在这次疫情到来时能做些什么呢?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随着武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报告的确诊或疑似病例逐渐增加,作为社会工作者的我们在这次疫情到来时能做些什么呢?

笔者从相关官网上精心摘选这篇文章进行编译,希望大家阅读后能有所获益。

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在各种环境中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危机时期,我们努力促进人们的福祉,链接丰富的资源,提供安全感,促使生活恢复平静。

社会工作者在医院、急诊室和公共卫生领域践行着。社工为那些对自身健康或公共安全表示担忧的服务对象及患者工作,也为那些苦苦挣扎于因流行病消息而加剧其精神问题的服务对象工作。

随着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出现,服务对象可能会面临恐惧和焦虑、污名化和歧视、悲伤和丧亲、创伤和隔离等问题。

社会工作者能够从过去的灾难和公共卫生危机中综合分析经验教训,利用现有资源来确保受这一具有挑战性问题影响的个人和社区获得支持。

我们如何帮助服务对象应对恐惧?许多人会担心自身安全、社区安全以及这种病毒的潜在影响。许多人对于不确定性和未知情况感到无助和恐惧,还有一些人有着更深的感受和特殊的问题。

我们需要针对表达出来的和感知到的恐惧作出回应。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应该强调以下一些重要性原则:

1)来自可信来源的最新准确信息可以减轻担忧,澄清错误并消除恐惧

2)针对疾病的公共卫生视角强调社区的福祉

3)给予机会让人们能安全舒适地讨论压力和焦虑以及对流行病的担忧和恐惧

4)采用自我照顾的方法可提升安全、冷静、联结和自我效能感

5)增强社会网络以保持社区意识和有意义的联结,并减少孤立感

我们该如何应对自己的担忧?作为社会工作者,在工作时也要不断照顾自己。这可能包括:

1)对自我照护进行反思,保持健康和良好的休息

2)与同事和支持系统保持积极的联系

3)在同工之间创造更多的讨论和支持机会

4)继续以各种形式参与社会行动

我们可以在自身的实践环境中做什么?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以服务社区、践行社会公正以及尊重个人尊严和价值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

实践中,我们重视诚信和能力。作为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应对,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必须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我们可以:

1)积极加入到公共和私人医疗保健政策和规划实体中,以确保服务对象获得必要和适当的照护,同时保障服务对象的隐私和权利。

2)从历史经验和以往错误信息中吸取教训,以便更好地理解和面对被视为处于危险中或受传染性病毒病毒影响最严重地区的人们的污名化和歧视问题。

3)推动针对同工和其他社会福利提供者的有关传染性病毒事实的教育项目。

4)知晓社区资源并与服务对象及同工分享信息。

在整个实践中,疫情危机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应用培训和技能进行参与、支持和为服务对象、病患及所居住和工作的更大社区提供倡导时采用生理-心理-社会方法。

最后来学习以下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微信图片_20200121103138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