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徐州 “全科社工”带来社区治理新时代

2019-11-13 09:16   中国民政、学习强国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以“公共服务标准化”为抓手,持续举办“全科社工”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培训班,努力健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使一批批硬件完备、和谐有序的“品质社区”在辖区内应运而生。

作为城市的细胞,社区的建设水平,不仅决定着居民生活品质,也与城市文明程度休戚相关。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以“公共服务标准化”为抓手,持续举办“全科社工”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培训班,努力健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使一批批硬件完备、和谐有序的“品质社区”在辖区内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332

深秋时节,走进标准化试点社区,铜山区铜山街道樵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只见按照标准化社区要求规范设计的社区标识醒目又美观。灰底蓝字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门头,在左上方搭配中国结设计的“中国社区”标志。

樵村社区党委副书记戚小柱介绍:“按照标准化要求,社区大门口只能挂两块牌子,一块社区党组织的,一块社区居委会的。以前社区的门脸一家一个样儿,门头的各种牌子挂得满满当当,多的都有近20块,现在统一格式后,简洁利落,提高了辨识度。群众都反映,咱社区的门脸不仅好认了,颜值也高了。”在樵村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里走一走,发现休息区、居民意见台、居民服务台、社区工作人员胸牌也是按照标准统一打造的“标配”,规范有序。

樵村社区还按照标准化要求精心打造了占地200余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站、300余平方米的社区文体广场,卫生服务站、综治室、微型消防站和防灾避难场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标准化建设使樵村社区这个老小区旧貌换新颜,不仅功能设施更加完备,更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与实惠。

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是《徐州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另一个亮点之一。到社区能办哪些服务是每位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标准》明确了65项在社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囊括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民政、残联、计生、人社、房管等多个职能部门业务,比如高龄老人尊老金办理、残疾人生活补贴、退休人员认证等,要求每位全科社工都要背熟记清。

同昌社区居民李方最近刚办好了居民医疗保险的转入、续保等手续,她高兴地对记者说:“听说以前想办医保手续,如果负责医保的工作人员不在,还得再重跑一趟甚至几趟,我只往社区跑了一次,就了解到了办理医保手续的步骤,申办很顺利。”

同昌社区全科社工段绪飞介绍:“原来社区分为多个政务办理窗口,分别是城管、计生、民政等,每个条块一个专人负责,有人几天接不到一项业务,有人一天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还有时群众来办事,比如涉及民政的业务,专职人员去区里送材料出外勤,群众只能再跑一趟。”全科社工的施行,使社区工作人员从“专人专岗”成为“全科全能”的多面手,群众进门后“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避免了“跑空趟”现象。

微信图片_20191113091408

铜山区目前通过培训已建立了一支职业化“全科社工”队伍,形成了“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力求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做得更细更实,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以“三社联动”助推社区治理创新,是近年来铜山区抓好社区建设的创新举措。在社区治理中,社区是综合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许多原来是社区在做的事务性、服务性的工作,通过引进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来运营,既为社区减负,同时也将相关工作做得更加专业和到位,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福祉。

在樵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了一个“时间换物”的专柜,里面摆满了茶具、水壶、洗衣液、毛巾等各种生活用品。居民只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1小时积1分,积到一定分数便可以换取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樵村社区依托社区这个平台,征求居民愿望清单,共组建了百姓乡贤志愿服务队、七彩文艺志愿服务队、平安民兵志愿服务队、新风青年志愿服务队、爱心巾帼志愿服务队、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6支社会组织。通过在社会组织中聘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承接各种志愿服务,相继推出了“时间换物”“爱心义剪”“手工巾帼坊”“空巢老人帮扶”等活动,这种“社工引领志愿者模式”,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铜山区围绕“构建现代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总目标,不断健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目前已构建了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管理精细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同时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积极推广“三社联动”等创新机制,辖区内社区的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水平快速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