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会工作宣传需要“二心二意”

2019-09-11 09:4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要站在受众的角度去思考其想要了解到的信息,而不是只从自身立场出发,宣传工作并不等于写宣传稿、开展宣传活动,应该不拘形式,多管齐下,“脑洞”大开可以让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从笔者目前的观察来看,鲜有社会工作团队能把宣传工作做得充分,主要存在宣传手段单一、文章质量偏低、平台阅读量少等问题。笔者结合行业内外的出色案例为社会工作的宣传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社会工作宣传需要具备同理心。在撰写宣传文章时,社会工作者要站在受众的角度去思考其想要了解到的信息,而不是只从自身立场出发。例如,社会工作者经常会发布活动类稿件,通常的套路是写明活动背景、时间、地点、人物等,但这样的阅读效果并不佳。假如站在受众的角度,至少可以做以下改变:发布居民更需要的信息,如社会政策等;发布与居民有关的信息,如社区当月活动安排。二是宣传工作需要耐心。宣传并非一朝一夕,需要经年累月的努力和各个社会工作团队定期总结回顾,心急不得。三是以诚意做好宣传。社会工作宣传不可走过场,很多社会工作者完成社区活动后就立刻着手写宣传稿,写完就上传到自媒体平台,貌似工作非常高效,但实际上只是“例行公事”,将宣传作为一项“附属作业”。宣传稿的写作需要团队共同探讨,而非某个人单独承担,甚至应该认真讨论宣传工作的细节,包括表述是否吸引人、配图是否合理等。四是宣传工作需要创意。宣传工作并不等于写宣传稿、开展宣传活动,应该不拘形式,多管齐下,“脑洞”大开可以让宣传效果事半功倍。(张凤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