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之浙江工商大学进行时

2019-07-01 09:27   社会工作研究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 China Social Work Longitudinal Study,简称 CSWLS) 是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和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全国第一个以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动态为主题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和研究项目。

项目简介

“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 China Social Work Longitudinal Study,简称 CSWLS) 是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和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全国第一个以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动态为主题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和研究项目。

本项目将在全国61个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地级市,名单如下)随机抽取750家社会工作机构和1万余名社会工作者进行每三年一次的动态追踪调查,全面系统地记录、展现和监测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从而建立我国第一个社会工作行业的专属数据库,为社会工作行业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性数据,为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健康发展以及社会工作教育精准发力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

培训回顾

经过项目组团队的前期招募,浙江工商大学调查队伍成立。在对团队成员进行信息筛选、核查的基础上,前期培训为满足大家的共同时间序列,问卷调查及内容培训自6月23日开始,均于综合楼750进行。

团队为各参与成员提供了5份材料,分别为社工机构个人问卷、社工机构情况问卷、调查员手册、调查员知情同意书、督导手册等,并邀请两位同学对机构问卷和个人问卷进行深刻解读并敲定,明确调查员的责任义务、相关注意事项及问卷的要求及格式。

微信图片_20190701092426

实地调研

在长达两天的细致培训后,每位成员都对其中内容形成充分了解,并依照分组与分工领取了对应数量机构的物资。考虑到实地调研的情况以及缺少对应的联系与经验,故在严霄云老师的带领下,社工系的同学成为首发团队,共赴海宁进行团队的首次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701092442

(一)参观型学习

嘉兴海宁的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发展迅速且较为完善,对于整体的组织性打造、环境营造烘托为社工系学生的经验实践学习提供了平台与机会,从中感受到社会组织及机构的现有发展状况。

微信图片_20190701092527

(二)问卷调查

在与机构对接与沟通过后,我们对机构的社会工作人员进行了个人问卷调查,并且对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机构整体的机构问卷

微信图片_20190701092546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