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深圳“十佳”优秀社会工作案例故事(一)

曾思杏 彭宏亮 2019-03-19 15: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以往7年多的社工生涯里,经历过很多复杂个案、也见过因家庭冲突导致生命危机的初级督导宏亮决定,在了解更多信息的同时,要及时介入小小的自杀危机。

QQ图片20190319154959

2018年度十佳优秀案例作者之一——北斗社工曾思杏

2018年度十佳优秀案例作者之一——彭宏亮督导

“思杏,小小(化名)跟女儿吵架了,情绪非常不好,在家里像要自杀,好危险,女儿又一直哭,我们怎么劝都没用,你能过来下吗?”电话那头的社区工作人员言语间很着急。“我刚参加完机构活动,我尽快赶回去,不管怎样,你们一定先保证她俩的安全!”挂完电话,思杏马上打车往回赶。

下了车,思杏一路小跑到小小家,看到她女儿躺在地上不停哭喊、窗帘被扯落在地。小小的额头有明显淤伤,嘴里还念念有词:“我干脆离开这个世界好了。”说着就去拿菜刀,被制止后又趁机服下一整瓶安眠药,思杏立即为她进行了催吐。随后,思杏和同伴分别安抚母女俩……离开小小家时,已是深夜十二点多。

作为督导助理、已做社工近5年的曾思杏,凭借丰富的社区社工工作经验和专业的敏锐嗅觉,意识到她面对的个案情况极其复杂。于是,她联系了初级督导彭宏亮和中级督导强强,对当晚的情况进行复盘,并讨论了接下来的工作。

思杏和她油松社区团队的小伙伴们

在以往7年多的社工生涯里,经历过很多复杂个案、也见过因家庭冲突导致生命危机的初级督导宏亮决定,在了解更多信息的同时,要及时介入小小的自杀危机。

于是,宏亮督导和思杏社工从小小家的环境入手,对刀具、安眠药以及其它可能的风险物品进行了整理和控制,同时,每天早晚访视并不断与小小做“安全约定”——“小小,今天你状态不错哦,明天我们再来看你,你一定会更好的对吗?”“嗯,这些天有你们陪我,帮我解决女儿的问题,我感觉心里好受了很多。”小小微笑着说。“不过现在吃的药我感觉有点不舒服。”这句略显突然的话语,似乎让服务进入了另一个情境。

了解更多小小的感受和情况后,思杏联系了社区康复医生、主治医院主任,制定新的服药方案。小小说新药让她感觉好一些了,但新状况又出现了。

思杏发现小小常不按时吃药,宏亮督导了解该情况后,认为引导小小规范用药将是下一步服务的关键。接下来,从每天2次送药、到每天1次、引导女儿提醒妈妈,渐渐地,小小开始尝试自己拿药、服药……4个月后,小小终于能规范用药了。

社工为服务对象搭建支持网络

“唉,女儿最近都不怎么听我的,她可能不爱我也不需要我了。还有,我怎么越来越胖?还经常腹痛,是不是有什么病啊?”听到小小这么说,宏亮督导和思杏社工既欣喜又揪心。欣喜的是小小愿意完全敞开心扉诉说她的困扰,揪心的是这样的非理性信念对她的影响已经很深了。又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

原来,青春期的女儿面临升学压力,又担心妈妈,可母女俩都不知如何恰当表达自己的情感。于是,社工从感受表达入手、回顾以往幸福历程、适时分享自己的经历,并通过角色扮演,让母女俩意识到,原来她们是幸福的。意识到这一点后,小小对自己健康的认识似也乎有了一些变化,社工趁热打铁,与小小一起设想可能的状况,并鼓励和陪同她体检,同时和康复医生联系,减少用药副作用。“原来我没有想的那些病,这下就放心了。”听到小小这样说,社工也放下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社工开展服务对象用药管理,早晚送药

在陪伴小小这漫长的岁月里,宏亮督导、思杏社工和小小一起面对各种问题的同时,也渐渐帮助小小认识她身边的支持系统,“小小,你再遇到这问题时,可以联系张医生,可以这样和他说……”重复、再重复、巩固、再巩固,终于,“我现在知道遇到问题该怎么办了,或者找谁可以帮我!谢谢你们!”小小说。

“小小,我们这周日有亲子活动,你要不要和妙妙一起来?”

“好啊,几点?还有,我可以到你们那做义工吗?”

……

从生命危机中走出,迈进充满希望的未来生活,双相情感障碍还会随着小小,但她却不再孤单,也不再害怕生活的难题。

服务对象主动参与社区活动,拓展非正式支持网络

宏亮和思杏在超过200天的陪伴里,见证了小小的蜕变,也深刻意识到,作为社区精防工作“五位一体”中的一环,社工的专业优势可以让服务对象能接受到服务更精准、精细,但同时,“五位”也缺一不可。宏亮和思杏所服务的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全深圳有数十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残障服务一直是北斗社工的重点和品牌,而社区精神残障人士服务也许将是接下来的重要方向,作为“五位”中的一位,北斗社工也必将扮演重要角色,为社区精防工作助力,让有需要的人们都能获得温暖与发展!

案例名称:陪她走过漫长岁月——一例精神障碍患者自杀危机及社会支持网络重建个案介入

案例作者:曾思杏 彭宏亮

推荐机构: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