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社工孙科:让受助者成为助人者

2019-02-19 10:03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最美社工孙科工作室(以下简称“社工工作室”)2018年1月由中国最美社工孙科牵头创立,记者为此来到市社工基地走访,孙科向记者介绍了两个印象较深的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219100246

孙科在养老院与老人交流。“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帮助与引导,我的家庭肯定散了!”近日晚上,社工孙科的电话响了起来,接听时首先听到就是一连串的道谢声。原来艳姨一年时间深受困扰,女儿成绩一落千丈,婚姻亮起红灯,压力很大。当时社工孙科发现她的状况,马上进行心理疏导,介入婚姻调解,一年来社工帮扶艳姨一家恢复往日温馨。

对于孙科来说,这是祥光社工中心中国最美社工孙科工作室的一次很平常的服务案例。据了解,中国最美社工孙科工作室(以下简称“社工工作室”)2018年1月由中国最美社工孙科牵头创立,记者为此来到市社工基地走访,孙科向记者介绍了两个印象较深的案例。

霞姐的家庭生活回到正轨

霞姐一家是外来务工人员,一家四口,全靠丈夫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清贫但幸福。去年1月,丈夫送货途中出了车祸,落下终身残疾,全家生活完全乱套了。

孙科工作室知道此事后开始介入,当时,社工了解到三个方面必须解决:一是因为车祸是霞姐丈夫负主要责任,既要治疗自己,又要赔付,家里缺钱;二是霞姐既要照顾家里两个孩子,又要照顾住院丈夫,疲于奔命;三是丈夫觉得从家里顶梁柱变成无用残疾人,多次提出放弃治疗并有自杀倾向。

面对这种家庭危机,当时首先要处理霞姐丈夫自杀倾向问题,孙科运用社工手法悉心开导:“其实,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勇于承担最重要,康复后您还是家里顶梁柱。”霞姐丈夫听后点点头说:“我要好好康复。”随后,社工对接一爱心组织帮扶霞姐家庭经济,与霞姐商量,将智障的大儿子送去社区康园中心,社工还帮助霞姐找到一份时间灵活的家政服务工作,并协助霞姐丈夫评残等级,让霞姐的家庭生活逐渐回到正轨。

家庭稳定后,霞姐不但当起了义工,康复后的丈夫还专门咨询考社工证的事项:“我看到您帮助我全家,我想做考取社工证去帮助更多的人。”

边缘少女走出困境

去年1月,单亲妈妈敏姐跑到孙科工作室求助,原来其女儿思思近期行为古怪成绩下滑,性格叛逆,经常晚归,用钱比平常多。

孙科了解后得知,原来的思思是个性格温顺、听话的小女孩,但自从父母离婚后,她与妹妹跟爸爸生活,爸爸开饮食店很忙,而妈妈外出打工很少见到面。思思因此误交损友,后来还因打架伤人被拘留过。

社工在与思思交往中发现她喜欢热闹,喜欢唱与跳,就带她去音乐表演类社团“玩”。慢慢地,思思由观众变成参与者,开始结交同好者,与原来的损友逐渐少了接触。随后,社工介绍她参与到音乐社团中,不但要学习音乐舞蹈,晚上还经常有机会演出。

“对边缘孩子,不能简单命令式,要从朋辈交友入手,从兴趣方面引导,一步一步来才会走上正确道路。”对此,孙科深谙其道。

据介绍,一年来,祥光社工中心中国最美社工孙科工作室共帮助2户群众脱贫,介入家庭危机6宗,接个案23宗,同时将个案总结撰写成文,15篇个案论文获奖,其中获国家级奖项5篇,“社工工作讲的就是一份爱心和责任,还有就是帮到服务对象时内心的满足感。”孙科表示。(文/图江门日报记者 张华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