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社工小曾:盼望残障人士融入社会

2019-01-30 09:44   华声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曾俊红告诉记者,残障人士和外界打交道,有着一定的困难。不少残障人士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他们很少和社会接触;有的则遭遇过歧视,对外界有着抵触情绪。大学的时候,曾俊红就是学的社工专业,从实习开始也一直在从事社工工作。

曾俊红在彭阿姨家陪她聊天

1月28日是南方小年的前一天,气温略低,走在长沙街道上,可以感受到冷风带来的寒冷。曾俊红来到开福区的风华巷,准备去看望残障人士彭阿姨。

曾俊红是长沙市三和社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临近春节,她的外出走访比以往更加频繁了,一个星期至少有四天是在服务对象的家中。她要看望的彭阿姨59岁了,有肢体残疾,彭阿姨和老伴居住在风华巷的一座老居民楼里。他们夫妻都没有工作,也没有子女,收入来源只有低保。

“我们除了给他们送慰问品,最重要的是倾听他们的需求。”曾俊红的到来,让彭阿姨打开了话匣子,一股脑地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彭阿姨现在寄居在亲戚的房子里,有诸多不便,她希望能去住廉租房。曾俊红听完之后,立马答应彭阿姨去咨询政策,知道申请廉租房的步骤之后,再带上彭阿姨一起去。

30多名残障人士及其家属齐聚一堂

“如果我们能解决就最好,如果不能解决就去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曾俊红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在和残障人士打交道,她有时候主动上门,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有时候会组织活动,邀请残障人士聚在一起。几天前,曾俊红就组织长沙四方坪街道30多名残障人士及其家属聚在了一起,大家其乐融融地谈天说地,互相交流社工帮忙解决的问题。

社工就是社会工作,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曾俊红所在的三和社工中心是长沙众多社工组织之一,他们主要服务对象是残障人士,致力于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状况,促进残健共融。

曾俊红告诉记者,残障人士和外界打交道,有着一定的困难。不少残障人士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他们很少和社会接触;有的则遭遇过歧视,对外界有着抵触情绪。大学的时候,曾俊红就是学的社工专业,从实习开始也一直在从事社工工作。说到新年的愿望,她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行业,加入进来。自己则要提高专业素养,用更加专业的技能去为残障人士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