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社工邓倩韵:她为自己是一名社工而自豪

2017-08-22 09:54   微社区e家通新凤阳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她是90后,但她不自私、不叛逆......她用自己那颗积极向上的心,将“敬岗爱业”、“乐于助人”诠释得淋漓尽致,她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正能量。

说起90后,

有的人会将

“自私、叛逆、非主流”......

这些标签放在他们身上。

随着90后一代的成长,

他们已经走出校园,

走进了社会。

那么,90后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他们真的如曾经被贴上的标签那样吗?

这个原因让她选择社工行业

初见邓倩韵时,她给人的感觉稍显腼腆,但慢慢交谈下来,小e发现,其实她十分开朗活泼。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当社工时,倩韵笑着说:“我以前其实很内向,一直到大学毕业后,家人推荐我去家综当社工......我希望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变得开朗一点,和更多的人交朋友。”

邓倩韵自小就爱帮助别人,她喜欢看《律政先锋》一类的电视剧,所以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当一名律师。于是,在初中毕业后,邓倩韵就读了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开启自己6年法律专业的读书生涯。

虽然最后没有成为律师,但倩韵说,读过的书并没有被荒废。“我的日常工作除了经营好音乐协会外,还会接待一些法律咨询业务。凤阳站有一个社区律师点,但律师们因工作原因不能常驻。所以,遇到有职工上门咨询劳资问题的,我也会根据自己所学尽力解答。在这过程中,我是能够做到‘温故而知新’的。”

微信图片_20170822095158

她独自运营百余人音乐协会

2015年,海珠区工会服务进企业项目(又名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成立,在凤阳街设立了总站,邓倩韵就是这时候正式加入这一大家庭。

两年来,倩韵共组织了60余场活动,给凤阳地区的外来工们带去了许多欢声笑语。她还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成立了一个音乐协会,为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以乐交友”的平台。

据邓倩韵介绍,音乐协会成立之初只有20多个人,她也曾经因为职工不够积极而感到沮丧,但是因为骨子里有一股不放弃的劲儿,她绞尽脑汁组织并举办了各式各样兴趣班,以此来吸引职工们的关注,并取得了佳效。例如,架子鼓体验课,原本只预留了30个学位,结果2天不到就有100人报名。(因为上课氛围特别欢快,很多职工体会到了乐趣,于是口耳相传,协会的人数便日益增长,两个月后更是突破了三位数。)

为了让一些有特长的职工能够拥有展现自我的平台,邓倩韵还成立了一支职工乐队。平日大家会聚在一起玩音乐,当街道或者企业需要表演节目的时候,他们会精心排练,争取以最好的状态登上舞台。

除了出席一些表演活动,倩韵还会组织乐队成员做公益,例如2017年初举行的“音为有你,爱在身边——公益探访活动”,乐队成员们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患者送上一份用音符谱写的心灵慰藉。

“平时不是上班时间我也会去看他们彩排,我不会把这件事情当作是加班,我觉得这就是和朋友聚会,只是方式不同而已。”邓倩韵跟小e说到。

她为自己是社工感到自豪

邓倩韵介绍说,他们平时会跟香港、澳门的社工团队有很多交流,学习他们成熟的经验,同时藉此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

平时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社工课程,邓倩韵也会积极报名参加,希望自己的工作水平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70822095205

“经过这几年的社工工作,我觉得这个行业真的很锻炼人。除了能让人变得更加开朗活泼外,还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策划与活动执行能力。同时,当社工还会让你更加向善,你的正能量会感染到身边的人或是你的服务对象,随即,他们又会将这样的正能量感染给自己的身边人,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非常利于社会关系的发展。”

“倩韵是一个很有想法的社工,她经营音乐协会2年多了,投入了很多精力。此外,她还经常留意其他跟音乐相关的机构或组织举办的活动,例如如何举办,有什么可取之处等,她会把经验总结出来,然后借鉴到自己的协会上。所以,我们发现每一次的活动都是进步的,同时也相信这个协会会越办越好!”对于倩韵,工会凤阳总站站长刘碧怡这样评价到。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