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用专业敲开特殊对象的心门

2017-07-17 10:54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悉,祥光社工中心成立4年多以来,坚持以助人自助的理念,以社工理念为主导、心理辅导为核心,开展心理帮扶特色社会服务,至今共建立心理个案1162个,帮助失独、单亲困难、孤残、戒毒、社矫等特殊对象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树立生活信心。

“听了你的话,心里舒服多了!”近日,来到蓬江区祥光社工中心倒完“苦水”的吴姨开心地对社工说。据悉,祥光社工中心成立4年多以来,坚持以助人自助的理念,以社工理念为主导、心理辅导为核心,开展心理帮扶特色社会服务,至今共建立心理个案1162个,帮助失独、单亲困难、孤残、戒毒、社矫等特殊对象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树立生活信心。

A081499907163089_change_1142976_tp_1499850166509_b

女吸毒者回头感恩社工

6月17日上午,阿霞冒着大雨来到祥光社工中心,感谢社工四年来对她的不离不弃。

2013年6月,阿霞的父亲跟社工诉说,女儿“吃粉”,祸害家庭,要求社工介入。那年阿霞22岁,开酒吧,生意红火,家境殷实,但她却吸起K粉来,她不听家人劝阻,反而说:“我喜欢,不偷不抢不贩毒,关你们啥事啊?”于是她的父亲求助祥光社区工作站。

祥光社工做到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与阿霞交谈10多次,了解其症结所在:虽然物质生活丰富,但爸妈忙于生意,很少交流,她觉得无聊空虚,加上酒吧内“鬼五马六”的朋友引诱,唯有毒品带来的精神刺激能让她瞬间产生强烈的冲击感。

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阿霞梳理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了解到自己的矛盾心理冲突起因,来源于用吸毒来引起家里人的关注。阿霞认识到自己一直用一种错误的方式对待自己和生活后,开始戒毒。在此过程中,阿霞经不住“损友”的引诱和好奇心的驱使,3次重新吸食毒品。为帮阿霞驱走“心魔”远离“损友”,2015年9月,社工为阿霞设计重新创业之路,让她回老家博罗开农庄。阿霞经过近两年的打拼,不仅戒掉毒瘾,找回自己,而且农庄办得很有特色,与父母沟通得更好。这次阿霞回来探望父母期间,专门到祥光社工中心感谢社工的帮扶。

帮扶对象成为心理疏导师

63岁的寸叔是一位残障人士家属,曾是祥光社工的帮扶对象。寸叔因为长期照顾残疾家人,因此心理压力很大,整天愁眉苦脸。在社工的心理疏导下,寸叔逐渐走出心理阴影,生活过得越来越舒心。

用生命影响生命,寸叔因此加入了祥光义工队,发挥自己原来在单位时为政工师的作用,协助社工做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祥光社工中心运营着一个关爱失独、孤寡、残障独居老人的“盒爱蓬城”项目,寸叔就是该项目的个案跟踪人之一。

7月2日中午,寸叔冒雨到残障老人醒伯家里做调解,以同理心倾听醒伯“总是对家人抱怨”的情况,并为醒伯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我真是想多了,应学会凡事都看开点,你真是心灵大师。”醒伯听后握紧寸叔的手激动地说。

寸叔则诚恳地说:“你应该感谢社工,好多点子是他们教的。”寸叔就是这样,从一名受助者转变成助人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