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杏:用社工力量让公益“星火燎原”

2017-01-19 12:57   中国民政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一个单位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但是,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用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微公益带动大公益,这是整个社会的期望。”徐小杏说的那样,她用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工作和慈善公益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徐小杏有着很多头衔,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宁德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入选了福建省第二批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是宁德市目前唯一的省级优秀社工专业人才,也是唯一的社会工作省级督导培养对象,但她似乎更愿意别人称呼她“一名社会工作师”,一名始终脚踏实地干工作的简单的社会工作师。

fcc6924

徐小杏为霞浦困难群众送温暖

与社工结缘

2010年11月,宁德市正式启动了慈善总会的筹建工作。徐小杏告别家人,只身来到宁德,成为筹建办的重要一员,开始了她从事社会工作和慈善公益一线服务的职业生涯。

在七个多月的筹建工作中,徐小杏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筹建办的同事一起,超常规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完成。在宁德市首届慈善大会暨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上,缪耕山会长向大会作筹建工作报告,其中有这么一句话,“借调人员、霞浦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徐小杏同志,筹建、学校工作两头兼顾,每周宁德、霞浦两地奔波……”这是缪耕山会长四十多年工作经历中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大型会议上公开提及自己的团队和工作人员。

为了多领域熟悉社会工作,2014年3月,徐小杏到宁德市福鼎精神病人疗养院挂职副院长,又是两地奔波,常常是上午还在福鼎精神病人疗养院巡查病房,下午就辗转到慈善总会投入扶贫济困慈善项目中。

做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的联结者

从成为一名“民政人”开始,徐小杏就有意识的将社会工作理论应用到公益项目的设计工作中,围绕“ 六加一”救助工程,为各个合作企业量身定制了助老、助学项目,策划有“助力雅安,宁德在行动”“慈善光明行——贫困白内障患者援助”“慈善一日捐”“童心同心,传递爱心——城乡儿童手拉手”等项目。

在“慈善温馨行——独家庭援助”项目中,徐小杏为受助对象链接社会资源,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根据“一县一案,一户一策”的援助原则,为全市91户失独家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分类援助方案。

面对宁德市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社工机构、无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的局面,徐小杏自掏腰包筹了3万元,多方联络借用场所,创办了全市首家市级非营利性专业社工机构——宁德市积善之家社会工作室,工作范围主要面向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人群,通过调动社会资源,为他们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及专业社工服务。没有经费支持,没有专职人员,徐小杏就一个人身兼数职,既负责机构的筹办与规划管理,又作为一线社工,制定项目计划书,提供服务,同时充当机构督导,为志愿团队成员提供帮助。

2016年,在徐小杏的牵头下,开展了宁德市首次国际社会工作日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徐小杏还承办了宁德市收养家庭能力评估工作,为打拐解救的儿童寻找温暖的家。目前,她指导并参与完成的宁德市首批收养家庭能力评估案例已成为福建省的典型示范案例。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一个单位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但是,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用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微公益带动大公益,这是整个社会的期望。”正如徐小杏所说的那样,近年来,她用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工作和慈善公益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像一只扇动翅膀的蝴蝶,把社会工作者无私奉献、助人自助的精神与理念传向了闽东大地,越来越多的社工和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徐小杏看望柘荣县的百岁老人 来,在全社会营造出浓浓的助人氛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