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禁毒社工黄茂磊:怀揣助人梦 坚守12年

2015-11-04 11:2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选择了传播爱,就应该负起责任,用心去聆听他人,关爱生命。故我以‘真诚、自觉、务实、坚持、快乐’的理念助人,此生无悔。”这是黄茂磊的人生格言。12年来,在深圳打工之余,黄茂磊义工服务已累计5000多小时,累计献血4万多毫升。

res02_attpic_brief

黄茂磊

“选择了传播爱,就应该负起责任,用心去聆听他人,关爱生命。故我以‘真诚、自觉、务实、坚持、快乐’的理念助人,此生无悔。”这是黄茂磊的人生格言。12年来,在深圳打工之余,黄茂磊义工服务已累计5000多小时,累计献血4万多毫升。

现年31岁的黄茂磊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马岭岗镇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2002年,年仅18岁的黄茂磊背上一个简单的行李包,离开老家来到深圳龙岗打工。来深第二年,他就加入了一个名为“工友书屋”的公益组织,开始为其他外来打工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帮助他人是为了感恩。”黄茂磊告诉记者,小时候,他身体不好,上中专那年,一场大病将他推至生命边缘。看到父母为自己操劳,家里也因此背上沉重债务,他内心无法释怀。那时,黄茂磊就下定决心,将来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开始,黄茂磊并不知道义工这个名称,也不知道怎样才能加入义工,直到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义工这个群体。2003年下半年,他成功加入深圳市义工联,编号9297。

和其他普通义工不同,12年义工生涯里,黄茂磊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对重症患者的临终关怀上,他想让那些重病患者在最后的时光远离孤独。

黄茂磊印象最为深刻的是30岁的股肌癌症晚期患者邱晓霞。邱晓霞是个普通的工厂工人,家庭收入微薄。3年来已做过两次肿瘤切除手术:因乳腺癌做了左乳切除,右腿因淋巴癌高位截肢。她心里很清楚自己已经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但看到黄茂磊他们来看望自己,依然坚强地微笑,说如果生命能够继续,她也要做义工,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她朴实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黄茂磊的心。“那一刻,我哭了,也更加坚定了我为重病患者服务的决心。”黄茂磊说。

现在,黄茂磊又增加了一个工作——禁毒宣传。在很多人看来,禁毒工作是一个可怕的职业,吸毒成瘾者不仅行为诡异,还时常因为复吸或身体隐疾而给禁毒工作者带来挫败感和安全危机。但作为第一批禁毒社工,黄茂磊认为,这些都无法成为击退他的借口。他希望用自己的奉献精神和行动诠释对戒毒群体、居民和社会工作的关爱。

为此,黄茂磊一直努力探索,学习禁毒社工理论知识,在服务中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的社工工作更加细致和专业。

由于工作突出,黄茂磊也先后获得广东省“五星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优秀志工”、“深圳市百名优秀义工”等荣誉称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