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行业的开创者——关于社工 有些话说!

张海忠 2015-09-30 10: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新入学的社会工作学生如何去做呢?坚持自己的专业,坚持自己的选择。社会工作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应该趁此机会,去做社会工作,去做行业的开创者,去和社会工作一起成长,那么我们的一生一定非常有意义、美丽和精彩。

在我上大学时候,我听到各种关于社会工作不被认可、社会工作不被重视,毕业之后,我们班里差不多都放弃了社工,六十多人的专业最后从事社工的仅四个人。

工作之后,在帝都做过各个部门发包各种项目,总工会的、基金会的、社工委的、团委的、救助管理中心的等等,也在做项目过程中发现居民有这么多问题,但是好多问题政府却无能为力。比如说社区里有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行为上存在偏差,心理上存在问题,找政府帮助是不现实的,政府所做的只有这个孩子犯罪了给他抓起来,在监狱里进行教育;那么咱们找社会吧,找外面专门要心理疏导或行为矫正的机构,高高的价位,家庭能承受的起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些有问题的家庭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吗?所幸在近几年中国政府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就是解决一些本该政府解决,但是政府解决不好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西方国家社工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已经证实她强大的生命力;而在中国,社会工作在港澳台等地也成为比较成熟的福利制度,并且健康稳步发展;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政府投入社会共组的力度也在逐渐增大。社工是逐渐发展的,而且是有生命力的,因为他根植于居民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需求。

有同学有可能问了,为什么这样好的一个专业目前来说有点“惨淡”呢?有时候我就想起了,淘宝和阿里巴巴,刚开始的时候人们也是不认可、不信任,但是因为确实是好东西,最后他们的发展的如日中天。社工就像当年的淘宝、阿里巴巴一样,正在人们逐渐认识的阶段中,再好的一个东西也得需要时间去认识,一但过去这个阶段,社会工作将迎来光辉灿烂的未来。

我们承认社工有前途,那么等发展起来我们再投身于社工行业吧!于是有一些人选择了其他方面的工作,可是最后呢,泯然众人矣。这个为什么呢?如果我们转行到其他行业,我们很难做到非常优秀,因为我们业余的总是干不过专业的,比如我们有可能很努力在做一个英语老师,可能我们也赶不上学英语专业的。我们班上放弃社工专业,另寻他路的同学现在如何呢?大部分在行业内业绩平平,工资平平,而我们坚持下来的社工已经成为单位骨干,并获得了不错的待遇。

我们新入学的社会工作学生如何去做呢?坚持自己的专业,坚持自己的选择。社会工作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应该趁此机会,去做社会工作,去做行业的开创者,去和社会工作一起成长,那么我们的一生一定非常有意义、美丽和精彩。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