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社区志愿服务夯实和谐社区基石

方晓达 2015-09-15 11:0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志愿者之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理念在深圳深入人心。2012年(新宝安)以来,志愿者从52944人发展到现在数量超过31万人的宝安区,志愿服务更是接上了社区的地气,嵌入了社区的平台。

作为“志愿者之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理念在深圳深入人心。2012年(新宝安)以来,志愿者从52944人发展到现在数量超过31万人的宝安区,志愿服务更是接上了社区的地气,嵌入了社区的平台。既完善了社区服务,弥补了基层社会保障功能的不足,同时也改善了人们之间的关系,促使社区居民生活更加美满,社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构建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铺设平台

7月25日上午,位于西乡港隆城的西乡U站前,十多名西乡义工和宝安区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西乡U站联合宝安区中心血站携手在西乡U站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开始了。短短的一天内,共有30位义工和市民前来献血,总共收集12000单位的血。“有了U站,平时我们在社区开展的志愿活动就有了固定的据点,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也越来越多了。U站就是我们志愿者之家。”西乡U站一位资深义工告诉记者。

以社区U站为“根据地”,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近年来,志愿服务在宝安基层扎下了深根。据了解,宝安区充分利用了宝安义工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区125个社区全面建立社区义工工作站。每个社区义工站配备一名站长,3名副站长,配备管理联络、信息咨询、文明宣传等志愿者,每个社区至少注册150名义工,持续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2014年,宝安4个U站获“2014年度优秀志愿服务U站”称号,全区U站考核平均分在全市10个区排名第二位。

社区志愿的家园不仅仅局限于社区U站。垃圾分类环保活动、送电影进企业活动、亲子主题日活动、文明礼仪主题讲座、家庭廉政教育活动、慰问老人活动……成立两年以来,松岗燕川阳光驿站的社区志愿服务安排得满满当当。

“阳光驿站是政府购买服务,由社工和义工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慈善救助等相关社区服务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拓展了‘社工+义工’的志愿服务新模式,让社区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贴心。”石岩街道阳光驿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志愿服务成宝安城市新时尚

壮大队伍

从2002年开始接受义工培训,加入宝安义工队伍以来,义工俨然已经成为了李铁锋的第二职业。凭借着自己在艺术领域的特长,李铁锋在义工联开设吉他班免费教授社区居民;参与组建了义工艺术团,风雨无阻下基层慰问演出;几乎每年的义工服务时间都超过500个小时……这位原籍海南的“新深圳人”用志愿服务的方式深切地融入了这座城市。

“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去敬老院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看到十多名残障儿童虽然残疾但过得很快乐;一名88岁的阿婆失去了四个儿子,仍可以豁达看待人生。顿时觉得自己遇到的困难都是小事,应该积极面对生活。”李铁锋对记者说:“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能够帮助到社会,让身边的朋友开心快乐,我能感受到自己在这座城市发挥了作用,得到了尊重。”

近年来,宝安广泛开展“文化春雨”行动,广泛招募“文化义工”作为文化助手,截至2015年5月,宝安区共招募“文化义工”4019人,各类“文化义工”如图书馆义务馆员、博物馆义务讲解员、文物保护义务巡防员等,在各类文化活动中累计服务达70万小时。2014年宝安共为2300万人次提供多项订单式文化服务。

来自沙井的文化义工莫萍加入义工队伍已经有8年的时间。她在沙井市民广场开设太极拳义务培训班,义务为沙井义工和市民传授杨氏太极24式,在社区带出了一群忠实的太极拳“粉丝”。正是通过志愿服务的纽带,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走到了一起。

社区志愿服务亮色纷呈

打造品牌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又到了海华社区“日行一善”爱心活动的时间。这个时候通常是海华社区义工们最忙碌的时候。日行一善理念宣讲、爱心集市、社区志愿服务……海华社区的义工们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形式为“日行一善”的理念作出了朴实的诠释与弘扬。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在海华社区“日行一善”图书捐赠活动的现场,通过义工们的引导与带动,海华社区的居民陈远湖每次都成为捐书献爱心的积极分子,他说,贫困山区的孩子条件没城市里好,自己想尽一份力帮助他们,活动设在社区里,居民献爱心也变得非常方便。陈远湖同时表示,自己以后会积极践行“日行一善”,更多地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来。

志愿服务不但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物质利好,更给他们带来了精神力量。不久前,在宝安法院第四审判庭不公开审理一宗刑事案件,被告人小彬和小魏在今年3月份的一天因抢了同学的摩托车被公安机关逮捕。在看守所,小彬刚刚度过了自己的18岁生日,这让他更为自己的冲动行为感到后悔。针对失足少年,宝安法院开创了“社工+义工”的双工协作全程帮教模式,宝安团区委书记贺泉龙也坐在庭审中的帮教席上,以青年义工的身份参加庭审,并对两名被告人进行帮教。

根据庭审中检控方和辩护方还原的两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不难看出两人处在青春叛逆期,因一时的冲动、糊涂而犯罪。贺泉龙说:“义工、社工的帮教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家庭以及社会带来的不好的影响,希望法官能够给青年人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重新走上生活正轨。”贺泉龙的一席话让两名被告人也低下头反思自己的错误,小彬说自己在候审的日子里也学习了法律知识和弟子规,因为犯错让父母担心这不是孝敬父母,自己非常后悔。“如果我能回到父母身边,我一定好好地孝顺他们,认真上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