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社区:义工+社工让社区服务更专业

2015-05-05 09:37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专业社工为骨干,社会组织为载体,“三社联动”让盐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更专业、更精彩。

原题:义工+社工让社区服务更专业    

作者:盛佳婉 李继红  

阿霞来到深圳后就开始相夫教子,但孩子上学后,业余时间就多起来,不知道该做点啥。

盐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了解到阿霞擅长舞蹈,并且还有不少舞友,于是就协助她们成立了盐田街道爱馨艺术团。社区服务中心就这样成了这些妈妈们活动的根据地。

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专业社工为骨干,社会组织为载体,“三社联动”让盐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更专业、更精彩。

据了解,盐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于2012年4月成立,总服务人口56169人,其中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的比例约为1:9.3。中心配备4名专业社工,两名行政人员。服务面积广,服务人数多,工作人员少,如何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成了中心必须面对的问题。

后来,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活动时,义工和中心社工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看到社工做活动,社区的一位义工主动帮忙,利用在社区里人脉广的优势,发动了身边的人一起来参加活动,并动员大家成为活动义工。这样一次意外的碰撞,让社工跟义工有了初次的合作,中心也从此踏上了双工联动的探索之路。

随着双工联动带来的成功,“有时间做义工”成为社区人们的常态。老义工常常带领一起跳广场舞的老乡、邻居,组团加入中心的义工队伍。到2013年中心的义工已经超过100人,骨干义工有数10人,通过向义工联申请,中心正式成立了“盐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义工队”。

2014年底,盐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注册义工已达366人,骨干义工20多人,义工领袖有6人。从开展常规服务,到社区活动、大型节日活动、小组工作、个案服务,都实现了双工联动。两者的联合降低了社区服务中心运营的成本,也增强了义工自身服务素质,提高了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质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