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服务让志愿精神在基层生辉

2015-01-19 09:5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岗位的年轻志愿者用他们忘我的服务,让志愿精神在基层熠熠生辉。

中国梦,离不开志愿者的践行。志愿精神,完美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引领了时代人文精神的回归。实现中国梦是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南京青奥会的现场,志愿者忘我地工作着,彰显着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种力量。2008年,300万志愿者奔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全国参与赈灾、募捐、搬运、照顾伤病员等志愿者服务的超过1000万人,其经济贡献约185亿元。群众路线,离不开志愿服务的奉献。志愿精神,完整诠释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法治社会,离不开志愿精神的弘扬。志愿精神,完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导向,是构建法治社会的重要推力。

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岗位的年轻志愿者用他们忘我的服务,让志愿精神在基层熠熠生辉。

下乡支教——

让这里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上学

2013年5月,成都中医药大学一群大学生到高坪区偏远的隆兴乡,实地考察了乡小学和两座村小。两个月后,他们又回去了,为那里带去了新的改变、新的发展。

他们就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阳光筑梦队”。队长华芳是一个1993年出生的女学生,看起来还很青涩,带领着13位支教大学生,在这里全身心投入支教了10天。10天后,他们走了,却给隆兴的孩子们留下了永远的回忆:他们冒着很大的太阳,坐着摩托车去贫困学生张雪琴、张籍文家中家访,终于为他们争取到了爱心人士邓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获得每年6000元的帮扶款;他们不顾雨淋,为全乡168名贫困学生做家庭调查,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帮扶;他们不辞劳苦到处拉赞助,并将这些钱全部用于为学生购买各种学习用品。

目前,该乡得到帮助的小朋友达600余人。华芳坚定地说:“我们做这些不为别的,只是想让这里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上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与乡政府签订了长期协议,这样的暑期支教活动,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忘我服务——

奉献才是真正的快乐

他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他生活和工作在自己的家乡南充市高坪区。作为区志愿者协会的会长,林森可谓付出了所有心血。很多次的加班,没有周末没有假日,但他仍然坚持下来,这一干就是4年。因为做志愿者,他没有存到什么钱,个人问题也迟迟没有解决,一直到33岁才结婚。但是看到他人得到了帮助,自己依然乐呵呵的。他一直深信并教育身边的志愿者:“奉献才是真正的快乐”。

他是一名见证者,见证了青海玉树地震、云南昭通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大灾害。每一次的支援灾区,每一次的冲锋陷阵,每一次的奋不顾身,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协会的其他志愿者,而他也获得了“第五届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他是一名引领者,他带领着协会和很多志愿者共同成长和进步。4年里,迎来了很多人,也送走了很多人,一直坚持下来的不多,但真正坚持下来的都是精英。志愿者杨柳,为了做志愿服务工作,放弃了深圳优厚的工资待遇,没日没夜做事,自己却捉襟见肘。志愿者李燕,作为一名女性,多次跟随协会前往凉山、玉树等地扶贫,她去年生日的时候仍然在帮着协会做事,早已将自己的事抛之脑后。志愿者杨晓江,作为协会第一名学生志愿者,从大一入会,毕业后成为南充日报社的一名记者,继续践行着“为志愿服务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他们见证了志愿者协会的成长,志愿者协会也历练了他们的人生。(张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