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成立全国首个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

2014-08-26 09:1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提升全市志愿者能力建设及社会志愿者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市志愿服务体系,营造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环境。近日,四川省遂宁市成立了全国首个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

原题:“三化”助推特色志愿服务 四川省遂宁市建立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

为提升全市志愿者能力建设及社会志愿者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市志愿服务体系,营造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环境。近日,四川省遂宁市成立了全国首个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

遂宁市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拟列入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第四批孵化计划,由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支持设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接全市社会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考核、评价、认证、激励、保障及延伸志愿服务组织、培养志愿者骨干、推广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理念等工作。

孵化期承接六项工作任务

根据转移职能要求,市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将在孵化期承接六项工作任务:培育发展1个志愿服务枢纽组织作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各区(县)、社区及社会组织开展助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应急救灾、邻里关怀等领域服务工作;研发10个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依托社会化项目运作,以项目带动志愿服务人才培育;在全市建设100个社会志愿服务基地(站、点),作为活动开展的根据地,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模式;培育1000名志愿服务骨干,发展志愿服务团队中坚力量建设,提升团队服务质量;招募10万名社会服务志愿者,在全市各区(县)、乡(镇)、村(社区)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

“三化”助推特色志愿服务

根据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出的社工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新组建的遂宁市社会志愿者服务中心将着力推动志愿服务的网络化、社会化、项目化建设,打造独具遂宁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网络化。网络化的出现不仅为信息时代志愿服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思路,也成为当代志愿服务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和管理工具。通过网络技术对组织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网络化管理已经成为一种时代共识和重要发展趋势。实现志愿组织内外信息交流与资源管理,构建网络化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

志愿服务社会化。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以事业化发展为根本方向,以经营化、项目化的推进手段,深度整合物资与人力,广泛开展多种高效率、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

志愿服务项目化。坚持“三个一”项目化管理,一张“网格”聚力量、“一个盘子”推服务、一套机制抓落实,加强联动协作,整体谋划推进。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促进志愿服务项目与公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不断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志愿组织116个,注册志愿者22万人,其中社会志愿者12万人。

延伸阅读

社会志愿者是指自愿参加相关团体组织,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为帮助有需求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有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相对于巾帼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和“580”党员志愿者等体制内的志愿者 ,社会志愿者具有服务更专业、领域更广泛、服务时间更充裕等特点,是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及探索发展志愿服务市场的重要基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