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八里庄:社区服务圈“反哺”志愿者

2014-08-14 09:10   北京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在延静里社区启动了 “一刻公益”志愿者反哺活动。地区志愿者凭“志愿者服务卡”,将在“一刻钟服务圈”享受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优惠服务。

本报讯 (记者 闫雪静)昨天,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志愿者梁会兰在超市购物时,凭借“志愿者服务卡”享受到了折扣。该街道启动 “一刻公益”志愿者反哺活动,今后,志愿者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能得到社区200余商家的优惠服务。

作为十多年义务照顾社区多位空巢老人的志愿者,梁会兰手中有一张“志愿者服务卡”,记录着她付出志愿服务累计的时间。昨天,梁会兰在社区易客时光超市购物时,将“志愿者服务卡”递到了超市收银员手中,收银员将卡在终端机上轻轻一刷,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相关信息,收银员根据她的星级优惠标准给予了相应的折扣。

记者了解到,“志愿者服务卡”存储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时长,这个时长累计达到一定值,就可依次申请不同星级。在八里庄街道,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被评定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和最高五星级志愿者。八里庄街道工委书记刘海涛介绍,“志愿者星级越高,享受的折扣就越多,在社会服务等方面享受的关爱与帮助也会越多。”

目前,八里庄街道与易客时光超市等200余家“一刻钟服务圈”内的商家达成意向,承诺对志愿者提供不同折扣的服务,服务商涉及家政、药店、餐饮、维修、超市、美容美发等行业。

这是本市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反哺志愿者公益活动,并将持续开展下去。

“说实话优惠多少是小事,对我们来说,刷"志愿者服务卡"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肯定和激励。”梁会兰兴奋地说,“这样也会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像梁会兰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为社会付出努力,仅八里庄地区就有扶老助贫、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等志愿者过万人。

“反哺志愿者活动就是要让志愿者做好事可以得到回报,带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刘海涛表示,“一刻公益”活动把一刻钟服务圈的服务商与志愿者结合起来,让服务商也来参与志愿活动,使广大志愿者可以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享受优惠优质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参与反哺活动,让服务商也感觉到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光荣。“反哺活动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志愿者为社区提供服务,我们反哺志愿者,也是参与社区文化建设,这样就调动整个社区参与志愿活动了,街道的这项工作很有创意。”易客时光超市的经理高峰对记者说。

为了保证反哺活动的持续性,政府每年也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来,鼓励参与反哺活动的商家。“商家的行为也是志愿服务,我们会根据他们的服务情况评星,按星级给奖励。”另外,八里庄街道还成立了由政府、志愿者协会、服务商等各方组成的监管委员会,志愿者每一次的服务内容都将记录在案,如果“志愿者服务卡”出现异常积分,系统将自动报警。下一步,反哺活动将吸引辖区外的商家参与,服务内容将扩大到教育、医疗等更广泛领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