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师院凝夏实践队探访留守老人对接后期照顾

陈璐 2014-07-24 10: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16日下午3点,凝夏实践队前往遂溪洋清寮客东村探访了该村的“留守老人”,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和爱心。

白发苍苍,手持拐杖,走路蹒跚,这些已成为老人的象征;孤单、寂寞、无助也似乎是老人的代名词。7月16日下午3点,凝夏实践队前往遂溪洋清寮客东村探访了该村的“留守老人”,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和爱心。村路错综复杂,有着当地小学生的热情带路,该队访问了老人27户,成功对接后期跟进照顾9户。

在探访中,受访老人对到访队伍十分热情、表现得十分亲切和蔼,非常乐意接受探访。村中的老人平时都喜欢聚在小卖部打牌消磨时间,他们大多身体都很好,有的60多岁了还干活。有一位花甲老人一个人便种了两亩田,平时除草、施肥、浇水,都是身体力行,自己一个人完成。

村里很多老人都是与老伴同住或自己独居,并不是因为他们喜爱清静,而是老人们的子女都外出打工或者另立门户了,留下老人家自己住在老房子里。儿女忙工作忙学习,都是逢节假日才回来看望老人,在家里没呆两天又匆忙离开了。从聊天中听得出老人们对对儿孙十分挂念,但是他们笑的很乐观,他们扎根在了这条村庄,快乐享受他们的晚年。淳朴的老人家虽然表现得很豁达,但是也会感到孤独,也需要依靠,他们的内心很渴望能够得到子女们的关爱。他们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生活,没有儿女的陪伴,也没有子孙的呢喃,一个饭桌上只有一个孤独的身影。

此情此景,令人忍不住代替他们的儿女为他们带来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感受亲情的慰藉。希望做子女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多陪伴老人家,家人的关爱才是老人家最好的心灵鸡汤。衷心希望老人们能健康、快乐,安度晚年。

与老人聊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