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6000余人从事社会工作 去年服务8900人次

2014-04-10 13:36   江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日,在江津区时代广场开展的主题为“弘扬社工精神 服务困境人群”的宣传活动现场,江津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津区目前6000余人从事社会工作,但仅有20人取得社会工作专业资格证书,成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7

义诊活动现场。记者 赵娟 摄

8

市民现场咨询。记者 赵娟 摄

    江津网4月10日讯(记者 赵娟 实习记者 徐敏 成蓉 通讯员 陈敏 王宇)社会工作就是简单地帮忙做做家务、捐点款吗?答案是否定的。昨日,在江津区时代广场开展的主题为“弘扬社工精神 服务困境人群”的宣传活动现场,江津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目前6000余人从事社会工作,但仅有20人取得社会工作专业资格证书,成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社会志愿者的你,知道弱势群体内心的真正需求吗?

    据悉,江津区目前共有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慈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七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4个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约有社会工作人才1600人。去年,他们共为儿童、老人、病患者、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8900余人次提供服务。

    然而,其中大多数志愿者所做的,都仅仅是帮忙做点家务、捐点款,为弱势群体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服务,离真正的社会工作内容相差甚远。社会工作是指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的职业活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社工的,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必须具备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并通过专业考试才能取得社工资格。”

    2013年,江津区出台了激励社会工作专业资格人才的相关政策,当年即有17人成功获得社工资格证书。今年又有200余人报名参加6月的社会工作资格考试。

    “从去年开始,全国每年举行一次社会工作资格考试。一般3月报名,6月考试。”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报名者更好地掌握社工相关知识,江津区将在5月中旬举行免费培训,也欢迎有兴趣的志愿者旁听。

    知识链接》》

    社会工作人才是指具备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并取得大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为社会服务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员。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特指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学位)证书的人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