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大力打造高素质社工人才队伍

2013-12-12 16:07   开封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市民政局将以政策创新和制度建设为保障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开封市民政局局长陈英利日前就贯彻落实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民政局将以政策创新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社区服务站建设为载体,以扩大队伍、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增强效能为目标,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市民政局局长陈英利日前就贯彻落实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英利指出,市委、市政府颁布实施的《开封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要达到10000人。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市民政局将着力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大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和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依托高校、党校,在各种主题培训班上增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着重对民政、教育、医务、司法等与社会工作密切相关部门的职工或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普及型社会工作知识培训。继续组织动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让更多的社会工作从业者成为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实施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计划,力争使助理社会工作师每3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72小时,社会工作师每3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90小时。

二是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在完成民政系统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的基础上,协调组织学校、医院、司法机构等部门中有社会工作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以基层为重点,培养开发社会救助、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青少年服务、妇女儿童服务、职工服务、流动人口服务、婚姻家庭服务、教育辅导、卫生服务、矫治帮扶、群众文化等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逐步形成城乡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引导和鼓励建设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三是重点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建设。积极探索和充分利用社区建设的成熟经验,大力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网络建设,逐步推进全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在试点社区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并根据服务对象数量的多少,配置1名至3名专业社工,对受助对象开展长期稳定的社会工作服务。要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建设蓬勃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