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大学社会工作教育的专才化倾向

张伟英 彭秀良 2021-04-15 09:54   中国社会科学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言心哲认为,“从事社会事业者,除修习各种普通科目外,应选定专门部分作为终生职业,此因社会事业的范围颇广,特殊种类亦不少,故必有所专,知识与技术方能日见高深”。这种将社会工作教育划分为几个专业方向的做法,对于今天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极富启发意义

创立于1922年的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是我国最早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大学社会学系。1925年,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改名为社会学及社会服务学系,突出了社会学的应用部分(在那个时代,社会工作被认为是社会学的应用部分,或称之为应用社会学)。笔者在检索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专业规划、课程设置以及学生实习和毕业论文的相关档案时,发现当时燕京大学的社会工作教育存在专才化倾向,而这又跟时任社会学系主任许仕廉的认识密切相关。

1929年,许仕廉发表了一篇题为《建设期中教授社会学的步骤和方法》的论文,全面阐述了他对社会学教育的观点,当然也包括社会工作教育在内。许仕廉认为,“科学的社会工作是以最新方法改良制度(如救济制度、社会教育制度、工会制度、农会制度、乡村自治制度、监狱制度),实行社会建设”。既然社会工作是以科学的方法改良现有制度,那么,提倡和应用社会工作的机构或组织应该有很多。他列举了18个部门:大学及专门学校之社会学系;高级初级中学之社会学科;致力于社会研究及社会调查的机构;各市政府之社会局;中央各部如卫生部、工商部、内政部、农矿部等;赈济机构;医院内之社会服务部;地方服务机关;劳工服务机关及工厂;监狱;童子及妇女服务机关;国民党关于劳工、农民、妇女之工作各部;法庭;宗教团体;垦殖机关;乡村运动各机关;平民教育机关;卫生机关;等等。在许仕廉列出的18个部门中,我们注意到有一个特殊的机构,就是监狱。下面就以罪犯学为切入点,通过课程分组与课程设置来分析该系社会工作教育的专才化倾向。

从1927—1928年度起,燕京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服务学系开始课程分组,共分为6个组。第4组为社会问题,共有19门课程,罪犯学与刑罚学为其中之一,占3学分。此后,课程分组一直是该系的一个教学特色,只不过具体分组的方式和内容略有变动而已,罪犯学与刑罚学却一直是必修课程。1929—1930年,严景耀担任助教,教授刑犯学、监狱行政等课程。根据该系的课程内容介绍,罪犯学“课程的目的,乃是研究犯罪与中国社会变迁的关系,特殊着重中西文化接触前后犯罪变迁的比较分析。根据国内所搜集的犯罪统计与个案材料,说明犯罪如何与文化各方面有密切的关系,及犯罪如何可作为文化失调的标记。此外,用原始民族、英美与苏联各文化中的犯罪情形与中国犯罪情形作比较的研究,以期阐明犯罪的观念、造成犯罪的过程与犯罪组织等如何随文化不同而发生变迁”。

从罪犯学的课程内容介绍来看,它似乎偏重理论社会学的成分更多一些。但燕京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服务学系极为注重社会服务实习,北京监狱及感化机关、公共治安机关等均被列入实习机构范围之内。严景耀曾撰文指出:“监狱就是社会医院,医治这种有社会病——犯罪——的病者——犯人。可是这医院的医生,绝不是普通的大夫,乃是监狱教育专家,乃是社会服务专家。”通过他的阐述,可以看出燕京大学开设罪犯学与刑罚学课程的目的,在于为监狱制度改良提供专门化的人才,即社会服务专家。监狱里的社会服务专家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这也就是罪犯学与刑罚学课程的价值所在。

从该系师生的学术成果方面进行观察,亦可窥见专才化倾向的实际价值。1927—1933年,该系教师总共出版了19种著作,其中与监狱和罪犯学相关的有3种:《北京司法部犯罪统计的分析》(张镜予,1928年)、《北京犯罪的社会分析》(严景耀,1928年)和《北平监狱教诲与教育》(严景耀,1930年)。1936年该系毕业生谢佑幼还曾提交过一篇学士学位论文,题为《女杀人犯的个案研究》。

不独燕京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服务学系的教学实践注重培养专门化的社会工作人才,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学者也提出了专才培养的方案,言心哲就是突出的一位。言心哲(1928—1930年在燕京大学讲授社会学课程)根据对当时社会需求的分析和各大学社会学系的实际情况,为社会工作教育设计出具备5个专业方向的课程体系,供必修或选修之用。这5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劳工福利事业组、儿童福利及妇女工作组、社会服务及社会救济组、犯人救助与监狱改良事业组和社会保健与医院社会工作组。他将社会工作专业划分为几个方向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实用性更强、专门化程度更高的人才。言心哲也将“犯人救助与监狱改良事业”纳入社会工作教育的主要课程体系。

言心哲认为,“从事社会事业者,除修习各种普通科目外,应选定专门部分作为终生职业,此因社会事业的范围颇广,特殊种类亦不少,故必有所专,知识与技术方能日见高深”。这种将社会工作教育划分为几个专业方向的做法,对于今天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极富启发意义。(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衡水学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