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启动青岛首个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基地

2016-07-08 10:17   青岛早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最新获悉,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正积极与上海大学协商合作,将创办上海第一所“社区工作者大学”,推动社区工作者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的教授将为一线工作者提供理论和实践课程,鼓励更多社工通过专业培训后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证书。

昨日,市北区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正式成立运行,这个基地将面向岛城各大院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实习岗位。实习期间,实习单位可为实习生提供交通补贴、午餐补贴和相关商业保险。据介绍,由于社工岗位的待遇和社会认同度较低,使社会工作专业并不被大学生看好,该专业大学生仅有六分之一的毕业生从事本专业。市北区近两年投入上千万元,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40多个,为社工专业大学生提供就业空间。 

社工大学生实习有福利 

下午3时许,市北区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在嘉定路68号社会组织创益工场启动运行,启动仪式中,区社会工作协会与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签订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合作协议。基地将为该专业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提高专业认知搭建平台,为社会服务机构的专业发展储备人才。实践基地启动后,市北区社会工作协会将利用社会资源,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实习岗位。实习中,实习单位将为实习生提供交通补贴、午餐补贴和相关商业保险。据介绍,目前市北区社会工作协会已有30家社会公益服务组织,这些社会机构都可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社工待遇低阻碍专业化 

“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是近10年来才创办的,但由于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存在待遇和社会认同度低等原因,使毕业生的专业岗位就业率很低。”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于晶利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近5年来开设的社工专业每届有60多名毕业生,但从毕业生就业来看,从事本专业的非常少。2011年的60多名毕业生中,仅有3名学生从事社工专业,今年毕业情况有所好转,60多名毕业生中也仅有10名毕业生在社工岗位就业。“社工岗位多数都在社会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大部分又是公益性组织,本身获得资金支持都很难,因此能给社工专业大学生的薪酬也不会太高。”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赵新彦表示,社会对社工工作不太认同,认为就是为弱势群体服务,也阻碍了社工大学生的就业选择。 

投入千万元购买社工服务 

“近两年来,我们国家对社工组织的关注力度越来越大,对社工专业大学生来说是利好消息。”青岛鑫淼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守鑫告诉记者,他们服务中心两年来招聘了8名社工大学生,期间4名先后离开,社工待遇偏低是其中一个原因。“市北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我们签订服务合同,为社会服务机构提供了资金支持。”张守鑫表示,香港的社工比率大约是人口的万分之七,随着社会对社工组织的关注,社工待遇和地位会不断提高。据介绍,市北区近两年连续投入上千万元,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40多个,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给社工专业大学生提供就业空间。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安迪摄影报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