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培训课程兰州开启 两岸三地学者交流

2015-03-26 10:04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5日,全国高校《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实践》课程第二期培训正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香港、台湾、内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景,探讨适合中国情境的相关课程和教材,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

2834466077102917081

3月25日,全国高校《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实践》课程第二期培训正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香港、台湾、内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景,探讨适合中国情境的相关课程和教材,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

中新网兰州3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3月25日,全国高校《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实践》课程第二期培训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香港、台湾、内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景,探讨适合中国情境的相关课程和教材,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中国研究及发展网络教师叶少勤介绍,为促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水平及其持续发展的能力,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系将于2014年至2015年间,为全国104所提供MSW(社会工作硕士)课程的高校教师及其实习点的伙伴机构安排一系列的课程培训(共六期),本期是由兰州大学承办的第二期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两岸三地的社会工作专家学者。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古学斌博士就“社会工作研究范式、理念与知识建构,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与实践”等议题进行具体阐述。台湾实践大学民生学院社会工作学系刘晓春博士针对中国农村、香港城市对社会工作行动研究进行交流探讨。此外,厦门大学、湘潭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学者和社工机构也参加了此次培训,共同探讨社会工作发展现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参加社会工作课程的培训,西北师范大学教师赵茜说,“云南平寨、映秀妈妈、广州绿耕的行动研究实例,虽然都不是第一次听到,但仍有全新的体验和感受。敬佩老师们的投入和付出,深感社工教师必须在象牙塔之外找到一块田野做实务研究,否则教学、科研均无法获得真正的提升,希望此次培训给我带来一个社会工作跨学科研究的全新视角。”

本次培训课程的总体目标为,使参训者了解社会工作办学理念、课程设计原则以及理论联系实践的关系,提升教学及实务教育能力;打造“教学—研究—督学—实习点”合作平台,通过持续交流、对话、反思式研讨及学习过程,推动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通过行动实践研究过程,协助参训者梳理与反思日常教学和社会工作实践,提升批判及反思的能力;协助培训年轻教师开拓所在地的实践研究基地,发展出适合中国情景的相关课程和教材。

对于未来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农村问题是核心,”叶少勤说,在社会工作专业化的过程中,高校教师承担着重要责任。此次培训的重点是将“教学、研究、实践”三者相结合,授课的教师都在具体做实务,用鲜活的例子来做研究,将研究系统化,并通过教学的方式不断传承下去,这也是未来社会工作发展值得探索的模式。

兰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张红涛说,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等欠发达省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滞后,资源匮乏,专业社会工作无法完全满足社会需求。本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详实的农村社会工作案例和行动研究的丰富经验,必将对今后开展西北农村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出西北社会工作经验甚至西部社会工作理论起到推动作用。

此次培训由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办,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承办,本次培训时间为3月23日至3月29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