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提高题及答案解析

2016-05-06 09:5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社会工作者在了解社区问题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的意见和知识,通过理性、客观和系统化的分析,对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进行计划的工作模式,这属于社区工作的( )。

A.社区照顾模式

B.社会策划模式

C.社区行动模式

D.地区发展模式

2.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社会制度的改变,注重( )。

A.居民条件的改善

B.组织结构的建设

C.社区风气的培养

D.资源和权利的分配

3.社会策划模式也注重居民参与,但计划的作出则是( )的任务。

A.社区居民

B.社区领导者

C.社区工作者

D.社会工作者

4.社会工作者接触居民,在居民吃饭时间,不勉强入户访问,此属于( )技巧。

A.聆听

B.体谅

C.分享感受

D.同理心

5.个案工作建立关系技巧不包括( )。

A.建立有利于服务对象积极表达的关系模式

B.感同身受

C.制造气氛

D.自我披露

6.何月是家中的独子,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何月因公死亡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何月的母亲可以领到何月本人工资( )的供养亲属抚恤金。

A.30%

B.40%

C.50%

D.80%

7.“我知道您夫妻之间有许多问题,您觉得你们夫妻之间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呢?其他的以后我们再慢慢谈。”这种会谈使用的技巧是( )。

A.鼓励

B.对焦

C.对质

D.同理心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我国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 )的方针。

A.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B.个人自主就业

C.劳动市场就业

D.社区统一安置培训就业

9.在地区发展模式中,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的关系是( )。

A.相辅相成

B.由高至低

C.各自独立

D.由主至次

10.研究假设通常可以采取( )两种形式。

A.必要式假设和充分式假设

B.条件式假设和差异式假设

C.规范式假设和条件式假设

D.差异式假设和必要式假设

11.( )位于问卷的第一行居中位置,可以让被调查者准确理解调查的内容和目的。

A.指导语

B.标题

C.封面信

D.问题和答案

12.( )是社会服务机构基于组织目标和需求,对政府、企业、社会大众或基金会等,发动募集金钱、物资或劳务的行动或过程。

A.投资

B.捐助

C.捐资

D.筹资

13.关于反实证主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强调社会现象不同于自然现象

B.认为社会研究方法应该着重分析社会整体的因素

C.赞成在社会科学中运用自然科学的概括性规律方法

D.注重社会现象的发生、变化过程和人的意识过程

14.定量研究是基于(.)方法论。

A.反实证主义

B.人文主义

C.叙事主义

D.实证主义

15.我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是( )。

A.男不得早于20周岁,女不得早于18周岁

B.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

C.男不得早于25周岁,女不得早于22周岁

D.男不得早于30周岁,女不得早于25周岁

16.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是国家授权、依法独立对劳动争议进行仲裁的专门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下列关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同级工会和用人单位三方代表组成

B.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组成人数必须是单数

C.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应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D.劳动争议当事人对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向上一级劳动仲裁委员会再次申请劳动仲裁

17.张大爷在退休之前买了一套房子,儿子结婚后一直跟着他居住。但一起居住一年后,媳妇觉得跟公公住在一起很不方便,于是将其撵出家门。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张大爷可以把房子要回来,这是因为他享有( )。

A.享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

B.住房权

C.社会保障权

D.财产所有权

18.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过程中主要扮演( )角色。

A.监督者

B.宣传者

C.倡导者

D.实施者

19.老年人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属于老年人享有的( )。

A.生活保障权

B.健康权

C.文化教育权

D.享受生活照料的权利

20.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属于残疾人享有的( )。

A.社会福利权

B.环境友好权

C.文化生活权

D.婚姻家庭权利

参考答案

1.【答案】B

【解析】社会策划模式是在了解社区问题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的意见和知识,通过理性、客观和系统化的分析,对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进行计划的工作模式。

2.【答案】D

【解析】社区工作方法认为解决问题的责任不应完全放在个人身上,政府、社区均有责任提供资源,协助处理和解决问题,因此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层面,牵涉社会政策分析以及社会政策的改变,注重资源和权利的分配。

3.【答案】D

【解析】社会策划模式体现的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社会工作者扮演着专家的角色,运用知识、科学的决策能力及其权威,推动其策划改变。社会策划的过程主要是搜集与问题有关的各种资料,了解问题的本质和发生原因,并用理性的态度决定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

社会工作者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社会策划模式也注重居民参与,但计划的作出则是社会工作者的任务。

4.【答案】B

【解析】体谅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例如,在居民吃饭时间,不勉强人户访问;尽量在先前预定的时间内完成谈话;感谢居民的付出和意见等,显示社会工作者对人的关怀。

5.【答案】D

【解析】自我披露属于影响性技巧。

6.【答案】B

【解析】职工因工死亡,或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其直系亲属可领取的补助有三种。①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②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的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月平均工资。③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7.【答案】B

【解析】对焦是指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收窄,集中讨论的焦点。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

8.【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我国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安置就业的方针。

9.【答案】A

【解析】在地区发展模式中,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重视过程目标并不等于排除任务目标。实际上,如果实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过程目标也不能达到成效。

因此,两方面的目标是相辅相成且相互促进的。

10.【答案】B

【解析】假设是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假定。研究者可以根据实践经验、考察信息、资料回顾等方法,提炼所需探讨的变量关系。研究假设通常可以采用条件式和差异式两种形式。

研究者应该根据实际研究的目标,提出合适的研究假设。

11.【答案】B

【解析】标题,即问卷名称,如居家养老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标题位于问卷的第一行居中位置,可以让被调查者准确理解调查的内容和目的。

12.【答案】D

【解析】筹资(或筹款)是社会服务机构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基于组织目标和需求,对政府、企业、社会大众或基金会等,发动募集金钱、物资或劳务的行动或过程。

13.【答案】C

【解析】反实证主义方法论具有以下特征:①强调社会现象不同于自然现象;②认为社会研究方法应该着重分析社会整体的因素,找出它的成分,说明整体与成分的关系;③认为社会科学的主要方法是以描述性的历史方法说明社会现象,反对在社会科学中运用自然科学的概括性规律方法;④认为研究主体的认识能力是主要的,社会科学知识是主观的和相对的;⑤注重社会现象的发生、变化过程和人的意识过程,重视研究互动以及现实社会环境中意义的产生过程,注意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的理解能否发生以及如何发生,致力于解释社会现象如何发生、为何发生及如何产生影响,而不谋求概括出一般科学规律等。

14.【答案】D

【解析】定量研究基于实证主义方法论,在严格设计的基础上,采用定量测量手段,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收集资料并对此进行统计分析。其功能在于揭示和描述社会现象的相互关系。问卷调查、实验研究都是定量研究的常用方法。

15.【答案】B

【解析】我国《婚姻法》对结婚的必备条件的规定是:①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②必须达到法定婚龄,目前的规定是,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16.【答案】D

【解析】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7.【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老年****益保障法》的规定,老年人有获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其中包括住房权。住房权,即老年人有权居住在条件良好的房屋及拥有自有的或承租的住房的权利。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18.【答案】C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社会过程中起到倡导者的作用。在社会政策制定过程中,社会政策制定者对某项社会政策具有直接的、决定性的影响。倡导者是指在社会政策制定过程中提出意见或建议的角色。

19.【答案】B

【解析】健康权,即老年人有从国家与社会获得医疗照顾的权利。国家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保险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要。城镇中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农村中的老年人可以享受新型合作医疗待遇。除此之外,对于老年人患病,本人和赡养人确实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当地人民政府根据情况可以给予适当帮助,并提倡社会救助。

20.【答案】B

【解析】《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这属于残疾人应享有的环境友好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