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社工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

2016-04-13 14:38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朱某设计了一个服务方案,并希望通过关注服务对象人数的变化、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开支情况以及项目工作进度情况等内容对方案进行评估。这种评估方法属于(  )。

A.目标评估B.过程评估C.效果评估D.个别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方案的评估一般采用两种方法: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过程评估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变化、服务方案所必须推行的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是否按照预定的日期进行。效果评估主要测量的是方案投入所产生的效果。本题案例中的评估方法属于过程评估。

2[单选题] 小亮小时候很乖巧,上初中后,常常和父母顶嘴,还总说“我的事情我做主”。小亮的父母认为他越来越不听话,亲子关系日趋紧张,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青少年阶段的发展特点,社会工作者介入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小亮(  )。

A.接受父母教育

B.增强自我意识

C.调节反抗情绪

D.增强自尊自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青少年的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出现两极发展特征。情绪发展的两极性使青少年经常出现反抗情绪,需要加强情绪的自我调节。

3[多选题]社会服务机构财务预算的方法主要包括(  )。

A特别预算法

B单项预算法

C方案预算法

D功能预算法

E.零基预算法

参考答案:B,C,E

4[多选题] 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主要包括(  )。

A.新进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

B.服务年限较短、经验不足的初级社会工作者

C.在社会工作机构实习的学生

D.社会服务机构的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E.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接受过正规训练的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A,B,C,D

5[多选题]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将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为此,社会工作者应该(  )。

A.鼓励组员积极参加模拟练习,帮助他们做好得不到支持的心理准备

B.肯定组员的实力,并对他们在小组中所完成的任务给予肯定

C.增强小组凝聚力,使组员依靠小组解决以后面临的困难

D.安排跟进聚会,提醒组员记住他们已经发生的变化,并帮助他们解决在此期间遇到的困难

E.寻求组员家人或其他人的支持以帮助维持组员已经发生的变化

参考答案:A,B,D,E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实习生徐燕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