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加快人才培养 率先启动社工员培训

2014-12-15 09:35   佛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海区民政与外事侨务局副局长丁坚说,通过探索开展南海社会工作员的职业资格认证,缓解当前社工职业路径不够完整的问题,构建南海“社工员-初级社工师-中级社工师-高级社工师”的职称体系。

U11362P693DT20141213081910

社工在南海梦里水乡创益中心带领老年人做手指操。/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欧阳姝瑾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阳桦  

有丰富的本地基层经验,却苦于无法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考试,拿不到社工“身份证”?这个问题从此“有解”了。日前,南海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工员培训,为一线社会工作领域的人员打通一条通往社工的路。南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凭此“身份证”,社工员们可以在区域内自由流动,此举还将为南海发展更多的社工人才起到助推作用。

2007年,阿玲进入丹灶云溪社区工作,负责青少年、志愿服务等社区活动策划与开展。在这几年间,她也曾努力参加国家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却因种种原因屡战屡败。因此,尽管社会服务能力不错,在社区开展活动总能一呼百应,阿玲却始终没有一个正式的“身份”。

10日开班的南海区社工员培训班主要针对社区与机构中长期在社会工作领域从事工作,具备一定社会服务经验、学历均经过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却未考取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共计250人。南海区民政与外事侨务局该项事务负责人表示,通过考核后,阿玲们能拿到“社工员证”,这是一个在南海范围内被认可的“身份证”,持证者可在南海区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在基层治理改革创新之路上,南海通过政经分离、加大社会服务等手段,探索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从行政主导向公众治理多方参与转变。在此期间,加大社会服务的力度和社工人员缺乏瓶颈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南海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董亚介绍,到2013年,全区共有1000多人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包括初、高级)职业水平考试,但远远达不到人才本土化的目标。

“此次培训将以本地一线人才为基础,探索南海区社会工作人员本土的学习培训模式。”南海区民政与外事侨务局副局长丁坚说,通过探索开展南海社会工作员的职业资格认证,缓解当前社工职业路径不够完整的问题,构建南海“社工员-初级社工师-中级社工师-高级社工师”的职称体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