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嵌入异地搬迁社区?

郭文玉 2021-03-05 10: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嵌入社会服务领域,并在嵌入中得到发展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特征。社工初入易地搬迁社区,如何与居民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如何实现良好的“嵌入”,是社工前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社会工作嵌入社会服务领域,并在嵌入中得到发展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特征。社工初入易地搬迁社区,如何与居民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如何实现良好的“嵌入”,是社工前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笔者所在的异地搬迁社区位于嵩县县城西南方,与县城紧邻。占地面积110亩,358户,1463人,共涉及13个村的异地搬迁。其中贫困户303户,1230人。社区内设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电商超市、爱心道德超市、便民停车棚、平安监控、劳动技能培训阵地等完善的便民设施。然而,该社区并无社工服务的基础,社区的居民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工这个行业一无所知。在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工作人员为推手、从社区青少年入手,以大型正式活动入场”的社工“嵌入”道路。

一、以社区工作人员为“推手”

社区工作人员是社区居民最信任的正式网络,社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进入社区居民的视野更容易取得居民的信任。因此,在入驻社区之后,社工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向其宣传社工的职责、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取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信任和赞同,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忙,社工加入了社区居民微信群,在微信群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正式介绍了社工,这样,社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推动下,正式进入社区居民的视野,实践证明,这种方式进入居民的视野确实取得了居民的信任,为以后的工作增加了许多便利。

二、从社区青少年入手

社工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社区内青少年居多,且社区居民最关切的问题便是青少年的作业辅导,笔者所在的社区家庭多为留守家庭,且父母长辈们的受教育水平都不高,因此,孩子的作业辅导问题是社区居民最为关切的问题。因此,社工从居民最关切的问题出发,成立“周六家长放松日”,一方面解决了家长最为关切的问题——青少年作业辅导;另一方面大大宣扬了社工,拉近了社工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三、以大型正式活动入场

除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社工还在社区广场内举办了项目启动仪式,通过这场启动仪式,社区居民真正信任并了解了社工,为社工的后续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社工推广度不高的地区,社工的“嵌入”会遇到很多阻力,最重要的是取得居民的信任,“以社区工作人员为推手、从社区青少年入手,以大型正式活动入场”的社工“嵌入”道路也许值得一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