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

作为北京协作者童缘项目的负责人之一,26岁的任文欣并不赞成大家为她取的“全能家长”这个别称,她说:“对于困境儿童而言,社工替代不了家长。在不同的阶段,社工的角色不同,我们可以是... [详情]
社工、义工团体一呼百应 志愿服务温暖肇庆
“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的事业,逐渐显示出发展的活力,为建设‘美丽肇庆·幸福家园’不断释放社会正能量。”肇庆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图强告诉记者。
重庆举办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操作培训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举办了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操作培训。旨在进一步推动重庆市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志愿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北斗星 “爱心送大米”活动义工岗前培训顺利开展
荔湾区岭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中心二楼大培训室进行的“爱心送大米”探访活动义工岗前培训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的义工主要是由广工大学生团队组成,通过外部团队的引入服务岭南街广大社群,共30名大学生义工参与此次...
双工联动迎国庆——乐缘社工引领义工喜迎佳节
灯光璀璨,人潮涌动,9月24日晚7:00,由郑州市金水区乐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军民迎国庆大型公益演出在郑州市绿城广场精彩上演,给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节日盛宴。
杭州“社工居民一家亲”活动迎社区工作者节
自2010年起,杭州市将每年的10月23日定为“社区工作者节”,为这些社区工作者们带去一份节日的祝福。
公益服务与市场服务对接 社工带义工出专业范
今年以来,广陵区民政局将“社工团队”引入社区管理,承接政府外包的公共服务项目,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文昌花园社区和琼花观社区同时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
记为60多万人次提供志愿服务的邹德凤服务团
有这么一个团队,她们以宣传、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带头服务居民社区群众,帮困扶贫、助老助残,乐于奉献,多年来累计为60多万人次提供过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让每个居...
湖南益阳:打造志愿服务与社会组织融合新模式
9月10日-13日,由共青团湖南省益阳市委主办的益阳市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广州研修班在广州市志愿者学院举行。来自爱在阳光下护学行动、微笑K9077火车站服务等9个志愿服务常态项目负责人和益阳市青年创业者商会...
李艳华16年“军婚红娘”生活
在“军婚红娘”李艳华的家里安装着一部特殊的固定电话。16年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322对军地恋人因这部电话结缘、牵手。
江西省志愿服务记录异地接续迈出第一步
9月12日,在舍己救人小英雄肖玉玲完成在江西师大各项入学手续的当天,一份由萍乡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开出的关于她的志愿者组织关系介绍信,也正式移交给南昌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同时移交的,还有肖玉玲的志愿服务相...
新疆吐鲁番地区成功举办青年志愿者助残培训班
为全面推进实施新疆吐鲁番地区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积极发挥志愿者在助残工作中的作用,新疆吐鲁番地区团委联合地市残联于2014年9月5日在吐鲁番市广场社区举办了吐鲁番地区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康复专...
跨国志愿活动不只是服务 更多是思考
跨越半个地球,到一个文化迥异的国家进行暑期志愿服务,如此高成本的公益模式,值得提倡吗?从经济学视角来衡量,的确有待商榷,但若从影响力考量,这或许是撬动外国志愿者自身和外界大众的一个有力支点。但无论从何...
惠州志愿者:专业社工扶上马  孵化基地送一程
“志愿者要么不做服务,要做的话就做些有用的。”看了眼对面“眼神特别认真”的学生志愿者,苏敏缓缓开口道。她是广东省惠州市名家工作室的专职社工,今天,团惠州市委特地为华罗庚中学的学生志愿者“牵线搭桥”,帮...
陕西宝鸡: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8月28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金台区中山西路街道办事处、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管辖的五个社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在社区蔚然成风,社区真正成了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大家庭。
全国志愿服务标识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门9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征集全国志愿服务标识的公告》,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全国志愿服务标识。
志愿精神飞过四千米高原
我是民政部门志愿者服务管理科的一名职员,也是一个刚满周岁孩子的妈妈。从女儿呱呱坠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叫出了第一声妈妈,我的心真是乐开了花,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充盈着我的全身。
北京市东城区开展志愿服务能力封闭培训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开展了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发展项目封闭式培训,其主题为“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与管理”,全区共65人参加了培训。
东莞南城白马社区借助社工建立11支志愿服务队
东莞市白马社区借助社工力量,大力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社区已经建立11支志愿服务队,并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中山社工+义工 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随着国家大踏步迈入老龄化社会,敬老爱老成为常议常新的话题。中山市针对老城区推出多项举措,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引入“社工+义工”常态化机制,在关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方面取得新成效。
“社工+义工”的模式下如何降低志愿者流失率?
本文将结合“社工+义工”模式下的经验,对志愿服务体制改革中“如何降低志愿者流失率”进行探索。作者为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邹春梅。欢迎大家参与讨论。